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培育优质高产香菇

培育优质高产香菇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9-28 16:28:36     作者:


      香菇一是味道好,二是营养价值丰富,三是具有药用,因而被成为天然的保健食品。培植前景较好。香菇的培植技术较多,如果想发展香菇培植产业,还得了解相关技术及管理细节。


      香菇香味科学验证,消费量也随之增长,目前在世界菇类产量中居第二位;香菇也是我国一项重要的出口产品。香菇培植的经济效益较高,培植前景诱人。下面简单的介绍香菇培植的要点。


一、培养基。香菇属于木腐菌,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和含氮化合物,也需要少量的无机盐和维生素等。培养基以富含碳源的阔叶木屑、棉籽皮、玉米芯为主,中间再适当添加一些蔗糖,如果要增加培养基的含氮量,一般是添加新鲜的麦麸。如果是段木培植,香菇主要从段木的韧皮部和木质部中吸收碳、氮和矿物质元素。总的来说,培养基营养越丰富,菇雷就越多,质量就越好。


二、环境条件。这包括温度、湿度、光线、空气和酸碱度等。一般来说,香菇能生存的温度范围在5°C-32°C,最适宜在24°C-27°C;低于10°C或高于32°C就会生长不良,质量差、多出高脚薄菇。水分是香菇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不足或过多都会阻碍香菇的生长发育,但不同阶段对水分的需求不一样。培养基中的含水量过多,会造成缺氧,导致菌丝生长受阻,而过少菌丝又容易萎缩老化;木屑培养基中的含水量以60%-65%为宜。菇体分化所需要的水分绝大部分来自培养基,实际栽培中,可以通过温差湿差刺激来控制香菇的朵数。香菇对光线的需求较多,温度适合的散色光是香菇正常生长的一个必要条件,但在菌丝营养生长阶段却完全不需要光线。香菇的呼吸过程受到阻碍,生长受到抑制并导致死亡。用木屑栽培更应该注意通风,以保持有氧呼吸。香菇喜欢偏酸性的环境,酸碱度在3-7之间,5-5.5最适宜。培养基中的酸碱度是不断变化的,因而需要检测并及时补充酸碱,防治病虫害时最好也不使用碱性药剂。


三、培植要点。可分为段木和代料栽培良种,以代料栽培为主。常用的配方为:(1)木屑78%、麦麸或米糠20%、糖1%、石膏1%;(2)木屑45%、玉米芯粉38%、麦麸或米糠

15%、糖1%、石膏1%;(3)木屑50%、棉籽壳30%、麦麸或米糠18%、糖1%;(4)玉米芯64%、木屑16%、麦麸18%、石膏2%。

香菇培植的整个流程为:配料→拌料→培养袋制作→灭菌→接种→发菌管理→出菇管理→采收。


"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经首创的A&T生物发酵工艺,利用天然谷物多道发酵并经过独有的U-NRO多级透析提纯技术获得的原生态生长液,含有丰富的有机活性物质,纳米小分子营养团,可显著改善作物循环吸收系统,具有提高肥效和调控作物生长的双重作用.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