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六大招教你搞定根结线...

六大招教你搞定根结线虫

文章来源:     时间:2018-08-14 14:32:05     作者:

壮言壮语:上周新壮态农技大讲堂直播了平台开通来的第一节课,今天壮壮就把直播内容的文字版整理出来,供大家学习分享。

我们先来聊一下线虫。线虫分为动物线虫和植物线虫。而我们今天要讲的是植物线虫。因为线虫侵染所导致的症状与植物病害相类似,所以农业上常把线虫称为线虫病。但其实线虫是一种动物。在正式开始之前我们来开一下脑洞,既然线虫是一种动物,我们先抛开线虫不管,怎样来杀死一只具体的可以看得见的虫子呢?我们可以用火烧死它,用水淹死它,用电电死它,还有我们最常想到的用农药毒死它,或者是用刀子杀死它,再有就是其他动物如鸡把它吃了,这就是我们常能想到的方法。那这些方法用在看不见的线虫身上好不好使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开始这次课程。

植物线虫种类繁多,但危害比较严重的主要是这三种,包囊线虫,根结线虫和根腐线虫,其中又以根结线虫危害最为严重,我们今天主要就讲一下根结线虫的发生与防控。根结线虫的主要危害具有:一、隐蔽性。根结线虫十分微小,肉眼难以观察到,且主要危害根部,即使侵染也难以发现;二、显症晚。根结线虫侵染根部以后,作物前期地上部没有明显症状,到作物坐果期或临近采收期出现症状,造成损失巨大。

根结线虫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寄主范围广,为害严重

据统计根结线虫可危害2000余种作物,而且还可侵染部分杂草。由于根系是作物吸收养分的主要途径,在受到侵染后,根系吸收水肥能力下降,对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影响巨大。常于产量高峰期因水肥吸收能力下降导致早衰,严重甚至枯死。

二、分布范围广

根结线虫在南北方均有分布。但北方之前线虫发生并不严重,随着北方温室的迅速发展,由于温室内环境适于根结线虫的发生,根结线虫才逐渐发展开来。那么最初根结线虫是如何从南方传播到北方的呢?是爬过去的?还是随南水北调的水流过去的?显然都不是,根结线虫的远距离传播主要是靠种苗的运输。后面我们还会讲到,这在中国农业史上也是比较经典的关于植物检疫的案例。

三、引发复合病害

根结线虫的侵染还可引起土传病害和弱寄生病原物的侵染。我们常发现有根结线虫的地块茄科类的枯萎病和青枯病发生更加严重,就是这个道理。

其主要机理为1、线虫侵入根系时会留下伤口,而伤口是病原侵染植物的重要途径;2、线虫本身也会携带病菌,这样当线虫侵入根系时也将病原物带进了植株体内,引起发病;3、线虫在侵染根系后还会改变根系自身的分泌物,由驱避病原菌变为吸引病原菌,从而加重病害的发生;4、线虫侵染根系后,植株营养不足,长势衰弱,弱寄生菌更易侵染,对逆境抵抗能力也会下降。

根结线虫危害症状

根结线虫对根系的危害我们大家都比较熟悉了,就是在根系上形成大量的根结,后续严重引起根系腐烂。地上部的症状包括矮化、黄化、早衰,高温干旱时易枯萎,矮化多在果树上表现突出。主要原因均为根系对水肥吸收受阻。

北方根结线虫适宜温度为15-25℃,南方根结线虫适宜温度为25-30℃,一年4-5代。这里所指温度为土壤温度。

根结线虫由雌雄虫交配产卵,或由雌虫进行孤雌生殖(参考西游记女儿国),其卵产于卵囊,或以卵块形式存在,每次可产卵300-600个,如果以南方线虫代数计算,一只雌虫一年可产生上万亿只后代,这也是根结线虫传播危害严重的主要原因。卵经孵化、蜕皮形成二龄幼虫,卵和二龄幼虫也是线虫主要的越冬形态。线虫只能以二龄幼虫进行根系的再侵染。

线虫的侵染传播方式与传播距离关系密切,近距离传播以根系分泌物对线虫的吸引,线虫自身活动为主要途径,再远的就是浇灌流水和农事操作为传播途径,远距离传播主要以种苗传播为主。

北方地区线虫的发生多为点片式发生,这与线虫的近距离传播相关,但有个别的为整棚发生,分析其原因为农户在已有线虫的地块进行育苗,导致所有植株都受到侵染,随移栽将线虫传播到整个田块。要避免在有线虫发生的田块进行育苗。

影响根结线虫发生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土壤温、湿度:从地面和浅层土壤温度日变化可以看出,越靠近土壤表层,土温变化越剧烈,不适于根结线虫的发生,而10-30cm土层温度变化小,温度适宜,为根结线虫的主要分布范围。而根结线虫适宜的土壤湿度为40-60%,与温度的适宜土层基本重合。

二、土质:根结线虫在沙质土、沙壤土等土质发生严重,主要原因是根结线虫作为一种动物,对氧气需求较高,而该种土质透气性好,能较好的满足线虫对氧气的需求。

三、栽培条件:重茬,水肥管理差田块往往线虫发生严重。重茬时相同的寄主作物更加利于根结线虫的发生传播。而水肥管理较差时植株抵抗能力差,根系浅,更易受到线虫侵染。

四、品种抗病性:现在一些作物已培育出一些抗线虫品种,应用比较成功的如抗线虫番茄,其他的如大豆、葡萄等。但也不能完全寄希望于品种,还是要配合其他防治方法综合防治。


线虫的防控

这个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我们倡导的是防控,而不是防治,因为农业的根本目的是收获农产品,防治害虫只是丰收道路上的一个问题,切不可把防治病虫害变成我们的目的。我们要做的是把病虫害控制在不影响产量品质的范围内。说到防控我们农户一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用什么药,也就是化学防治。这也不能怪农户。

我们人一般都有这样的心理,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娃哈哈纯净水说自己有27层净化,这样一下看着一瓶水就高端了很多,而线虫的防控是个复杂的问题,我们常想的就是用一种药就能把它解决。但目前我们还做不到。

所有病虫害的防治基本上都是从以下六个方面考虑

一、植物检疫

图片上的作物大家都认识,它就是芦荟。20世纪90年代中国兴起了一阵芦荟热,大批南方的芦荟种苗被运送到北方的温室进行栽植。后来芦荟热散去,但随芦荟传播到北方的根结线虫却留了下来。这就是南方根结线虫传播到北方的途径。虽然根结线虫在芦荟根系上并不显症,但如果当时进行了严格的植物检疫,北方的根结线虫根本不会这么严重。

植物检疫是从源头上降低病虫害发生的风险。这也是为什么把检疫放在第一条。检疫并不只是检疫部门的工作,农户也要在购买种苗的时候进行仔细查看。如果不确定苗木是否被侵染,但确实需要使用,可用药剂进行根系处理,降低风险。

一些组培苗虽然没有根结线虫,但在定植后仍然存在线虫。这是因为在正式定植前的基质育苗过程中,被基质中的线虫所侵染,所以还要做好基质的消毒工作。

二、提高抗性

进行抗线虫品种育种与抗线虫砧木选育也是很好的一种办法。

三、农业防治

农业防治常用方法包括轮作、清园与加强水肥管理。轮作虽然是最简单的方法,但因为经济的原因,农户常常难以做到。或者难以做到寄主植物与非寄主植物的轮作。将植物病残体清除也是比较有效的办法,但目前执行不到位,加之根系很难全部清除,因此效果亦有限。水肥管理水平高可降低线虫危害。

四、生物防治

目前生物防治应用比较成功主要还是菌剂防治,包括淡紫拟青霉、厚孢轮枝菌等。但因菌剂受影响因素太多,效果还不是太稳定。其他的也有建议使用富集植物或趋避植物的,但实用性较差。肉食线虫寄生也有研究,还未见有相应产品。

五、物理防治

近些年,物理防治应用也比较多,比如常用的闷棚、灌水等,利用高温和水涝杀死线虫,也常常结合化学防治一起使用。

六、化学防治

化学防治法也是我们最常用的方法,目前市面上常用的药剂有威百亩、氯化苦、噻唑膦、阿维菌素,路富达等。其中威百亩、氯化苦类熏蒸剂持效时间较长,但对土壤生态破坏也较严重,不太建议使用。路富达是拜耳新推出的杀线剂,据说效果不错,但目前反馈较少,可以做一下尝试。

下面搜集了市面上常用的药剂,大家可以作为一个参考。

新壮态能做什么

首先新壮态作为一款生态肥料,它可以在农业防治方面起到很好的效果。一方面它可以促进作物的根系发达,这样可以尽量降低线虫对植株的危害,满足植株对水肥的需求;一方面新壮态还可以使植株生长健壮,提高其抗性,研究发现使用新壮态的作物其抗性酶如POD、SOD、CAT等酶的活性大大提高,减少病虫侵害。此外新壮态的pH值呈弱碱性,长期使用不仅可以改良土壤,还可以改变线虫所喜欢酸性环境,进而降低线虫的危害。

在生物防治方面,与烟台农科院的合作研究表明新壮态还可显著降低根结线虫卵的发育。

新壮态在抑制根结线虫上的表现


新壮态在逆境环境下因根系发达

吸收水肥能力强,受根结线虫影响小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民和生物公众号



上一篇:暂无上一篇

下一篇:肥料究竟是见效快好还是见效慢好?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