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公司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院企合作——深挖新壮...

院企合作——深挖新壮态抗病抗虫机理

文章来源:     时间:2017-08-18 09:31:19     作者:

棉花黄萎病被认为是棉花的癌症,近几年在各大棉区发生均较严重,严重限制了棉花产业的发展。根据农业部行业科研专项“作物黄萎病综合控制技术方案”和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要求,中棉所棉花病害防控专家团队建立了一系列综合防控技术。

日前,由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组织的关于棉花黄萎病防治技术现场观摩会在新疆阿克苏温宿县青年农场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关注棉花黄萎病防治的四十余名专家学者不远千里齐聚阿克苏进行了现场观摩。基于之前新壮态在棉花上的良好表现(中国新闻网对民和生物携手中棉所打造“绿色高新”棉花产区的报道),民和生物携手中棉所进行了进一步深入细化分方向研究,包括增产、抗病、抗虫等方面。本次观摩会就是以新壮态对棉花黄萎病的防治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一次进一步研究。

我们的新壮态处理


氨基寡糖素处理


枯草芽孢杆菌处理


棉萎克处理


中棉所朱荷琴研究员

介绍项目背景和试验整体情况



中棉所冯自力副研究员

详细介绍试验进行情况和相关数据讲解



棉花黄萎病发病状


发病严重导致落叶落铃,棉花植株成为“光杆”


据朱老师介绍:新壮态和枯草芽孢杆菌对黄萎病的防效在所有处理中是最好的,均达到了40%以上。但新壮态的优势要更加明显一些,因为新壮态不仅在防病效果方面达到了最佳,同时作为一种肥料还在增产提质方面效果显著。

此次观摩会除在黄萎病上发现新壮态效果优异外,还有意外收获。有专家发现该地块棉花铃病(棉铃上病害统称)发生严重,经观察发现棉花花蕾中蓟马发生严重,初步判断为蓟马引发危害。而在新壮态的另一块试验田中,因为同时进行了新壮态叶面喷雾,几乎没有铃病的发生。观察新壮态使用区和氨基寡糖素对照区发现两者整体上蓟马数量均比上一地块显著下降,且新壮态区蓟马数量显著低于氨基寡糖素处理区,由此可初步判断新壮态叶面喷雾有显著趋避或杀灭蓟马的功效。(注:每个重复中新壮态处理区与氨基寡糖素处理随机交叉分布)


图为蓟马所引起非正常开裂铃病

对棉花产量和品质造成很大负面影响






新壮态示范区棉花花蕾中很少发现蓟马





对照区蓟马数量显著增加

但仍远远低于仅滴灌试验区



民和生物公众号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