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果园土壤肥力介绍

果园土壤肥力介绍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9-17 16:20:35     作者:


一、果园土壤障碍因子
1、土壤酸性强,保水保肥能力弱,供肥性能差:丘陵地红壤区雨量充沛,降雨集中,温湿通季,土壤盐基淋溶性强烈,盐基饱和度一般小于30%。土壤酸性较强,PH4.5-6.0。阳离子交换量多在50-100厘摩/千克,保肥性和缓冲性较差。红壤中活性铁铝氧化物对磷酸离子有较大的吸附和化学沉淀作用,导致土壤速效磷含量不高,速效磷含量为(4±6)毫克/千克,缺磷问题比较严重。土壤黏土矿物以铁铝氧化物和高岭石为主,质地多为中壤—重壤物理黏粒多在40%-60%,黏粒含量>30%。
2、土层浅薄和黏重:土质黏重,土壤板结,土壤孔隙度低,透水不良,降水时易形成地表径流,保蓄水分能力差,肥力下降,表土流失,有效土层日趋浅薄,甚至基岩裸露。
3、季节性旱情明显:福建全年雨量充沛,年降水量可达1000-2000毫米,但雨季、雨量分布不均。每年10月至翌年2月为干季,总降水量只占全年的15%-20%,秋旱、春旱均较普遍。降雨量的时空分布不均,加上地形起伏,植被覆盖率低,不利于水分停积和下渗,易引起土壤季节性干旱。
4、有机质含量偏低:红壤区有机质矿化率高、积累较少,福建省红壤有机质平均含量1.99%±0.91%。由于有机质含量低,土壤微团聚体之间及土粒之间粘结力较少,土壤抗蚀力较弱,故地表径流和土壤侵蚀均较强烈,从而加剧土壤干旱和肥力下降。

二、果园土壤改良与培肥
1、扩穴改土
扩穴改土是果园土壤实现全面熟化的重要方法,在果园定植2-3年后进行,方法是沿树冠滴水线外围挖沟扩穴,随着树冠逐年向外扩张,直至全面熟化。扩穴时间应在果树发根高峰期进行,如柑橘最好选在6-8月,此时正值高温多雨时期,最有力根系生长,促进根系伤口愈合,扩穴深度可在0.5-0.8米。
2、深翻改土
针对土层较浅的果园,深翻有利于改善根系生长和吸收环境,提高跟层土土壤的通透性、保水性、促进作物生长。深翻重点应掌握时期、深度与方式
深翻时期:深翻盖土秋季进行效果好,由于秋季地上部生长趋势缓慢,深翻伤根对树体生长影响不大。同时秋季正值根系生长的第三高峰,伤根易于愈合,促发新根的效果也比较明显。春季深翻应在萌芽前进行,以利于新根萌发和伤口愈合;夏季深翻应在新梢停长和根系生长高峰之后进行;冬季深翻不利于土壤。在有冻害的地区宜在入冬前完成。
深翻深度:大部分果树根系主要集中在60厘米土层内,进行土壤深翻应略深于果树根系分布区深度,此外对于红壤性的黏质土壤,果园翻耕宜深,对于沙质土壤果园翻耕宜浅。
深翻方式:对于幼树、稀植树和庭院果树,沿树冠外围逐年向外深翻扩穴,直至树冠下方和株间全部深翻完为止;对于成行栽植、密植和等梯田式果园,每年沿树冠外围隔行成条逐年向外深翻,直至行间全部翻完为止,隔行深翻方式是只伤及果树一侧的根系,以后逐年轮换进行,对树体生长发育的影响较小。对于等高梯田果园一般先浅翻外侧,再深翻内测,并将土压在外侧,可结合梯田的修整进行。
3、中和酸性,提高磷的有效性
果园土壤酸性强,活性铁铝大量存在,对磷离子有较大的吸附和沉淀作用。通过适施石灰,可中和土壤酸度,降低土壤中活性铁铝的含量和毒性,减少活性铁铝对磷的固定,提高磷肥利用率。但应注意施用石灰应适量,以防止出现土壤板结和加剧土壤缺锌等。

三、果园合理施肥与培肥
果树施肥主要分为基肥和追肥,基肥是在果树采果后,基肥施用宜早不宜迟,这个时期整体消耗养分较多,树势较为衰弱。为了恢复树势,促进花芽分化,可将有机肥与化肥配合施用。追肥一般分为三次,第一次是促花肥,又叫花前肥,主要是增强开花前树体营养促进花芽分化,增加雌花数,减少落花和幼果发育时第一期生理性落果。第二次追肥是稳果肥,又称花前肥,在落花后坐果期进行。主要是套高坐果率,促进果实发育,减少第二次生理性落果。第三次追肥是壮果肥,在果树膨大期进行,主要是促进幼果膨大,充实,饱满。
果树生长包括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幼树生长以营养生长为主,应在施用磷钾肥基础上适当增施氮肥,结果期要调节好生殖生长与营养生长的矛盾,需要氮磷钾养分的均衡供给。对老龄果树应施用较多的氮肥,以利形成较多的新枝,增加结果部位。

 

 

新壮态叶面肥具有极易吸收,转移快,促进作物根系生长,提高根系活力,改善土壤团粒结构,改善土壤,活化土壤养分,促进作物生长等特点。

 

点击进入→新壮态叶面肥 新壮态冲施肥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