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茶园合理施肥与培肥

茶园合理施肥与培肥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9-16 15:25:47     作者:


1、茶树生长的需肥特征
茶树是多年生常绿作物,在个体发育的不同阶段和年生长周期中的不同时期,对养分的吸收是不相同的:①不同阶段需肥不同。在幼龄期,以氮肥为主,适当提高磷钾比,可增强幼龄茶树根系的发育;在青壮年期,实现氮磷钾等营养元素相平衡,有利优质高产,对于衰老茶树,提高氮素比例,可控制生殖生长,促进营养生长,延长茶树经济年龄。②不同时期需肥不同。春天茶树营养生长快,常常是吸氮高峰期,6月以后,随着生殖生长不断发生,吸收磷的强度也随之增加,8-9月份达到吸收最高峰,以后随之下降。


2、茶树合理施肥技术

我国多数茶园土壤存在黏、瘦、浅的特点,茶园施肥应以培肥地力为重点,配合科学施用化肥,恢复和建立以有机肥为主的施肥体系。在种植前应大量增施有机肥,创造深厚的耕作层,茶树生长期,还应结合深耕追施有机肥,以保证足够的肥源补充有机质的消耗。茶树对氮素需求较多,其次是钾、磷,茶树生长一年中共有四季,分为春茶、夏茶、秋茶和冬茶,施肥主要是分基肥和追肥。


(1)基肥:茶树施用基肥应早,早施时间因各茶区的气候不同而有所差异,一般选在冬茶采收后立即进行,有利于增强茶树抗寒能力,促进新梢的形成和萌发,提高茶叶产量和品质。基肥以有机肥为主,有机肥可采用饼肥或商品有机肥,亩施商品有机肥应达到1000千克,若施用饼肥亩施200-400千克,此外全部磷、钾肥和30%氮肥结合有机肥施用,磷肥用磷铵,氮肥用尿素,钾肥用硫酸钾,基肥一般应挖20-25厘米深沟施用。

(2)追肥:剩下70%氮肥用作追肥,追肥分2次,一次在春茶采收后进行,第二次在秋茶采收前15天进行,每次氮肥用量各占35%。追肥应尽量沟施,深度10-15厘米即可。



新壮态叶面肥具有极易吸收,转移快,促进作物根系生长,提高根系活力,改善土壤团粒结构,改善土壤,活化土壤养分,促进作物生长等特点。


点击进入→民和生物,要为海南送去好肥—民和“新壮态”海南合作峰会隆重召开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