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水溶肥:未来农业降本...

水溶肥:未来农业降本增效、节水环保主力军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8-06 14:27:34     作者:Ed

水溶肥:未来农业降本增效、节水环保主力军

在2014水溶肥研讨会暨水溶肥专委会成立会上,水溶肥专家、企业代表济济一堂,针对行业中存在的问题,分别从研发角度和企业视角进行了交流,同时,围绕水溶肥的发展前景、原料等问题形成诸多共识。与会者认为,随着我国水肥一体化设施的普及、工艺的提升以及观念的转变,水溶肥必将在农业降本增效和节水环保领域发挥巨大的作用,市场空间巨大。

水肥一体化与UAN(尿素硝酸铵)的机遇

水肥一体化,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重大技术,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战略选择。水肥一体化对我国肥料行业的发展意义重大。我国氮肥产量很大,总用量3500万吨左右。但品种单一,大多是尿素。尿素不易被土壤吸附,撒施容易随水淋失,造成氮肥利用率很低。UAN在中国发展水肥一体化背景下前景广阔,不分北方南方,可在追肥、抗旱救灾、旱地、水田领域发挥巨大作用。建议加强协调,系统研究,集成配套,稳步发展。 

国家鼓励有机水溶肥的开发

目前在农业部肥料登记目录中,水溶肥主要包括大量元素水溶肥料、中量元素水溶肥料、微量元素水溶肥料和含氨基酸水溶肥料、含腐植酸水溶肥料、有机水溶肥料等。另外,在目前农田土壤生物环境被破坏的情况下,有机元素进入肥料是有益于农田环境的。因此像对全国每年几百万吨的味精尾液的开发利用,就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国家鼓励废弃物资源的再利用再开发,鼓励有机水溶肥的发展。 

我国肥料用量拐点即将到来

中国肥料产业发展正处于十字路口。肥料用量接近高峰,拐点即将到来。未来肥料研究的重点应当是如何提高效率与利用率,而不是继续大幅度提高施肥水平。质量替代数量是中国肥料产业未来发展的道路,要通过提高效率来保证我国的粮食安全。另一方面,肥料施用的负面影响由量变到质变,土壤生态失衡、中微量元素缺乏需要矫正,农田污染需要修复。水溶性肥料、增效肥料、土壤调理品成为中国肥料产业发展的方向。

一流水溶肥要靠改变工艺、降低成本、扩大规模

磷复肥企业有优势通过物理和化学手段改变工艺,但决定肥效的是内在品质。包括养肥含量与比例、养分形态与比例等,其中铵态氮、硝态氮、酰胺态氮和石灰氮各有不同优势。只有铵态氮和硝态氮都占一定比例,肥效才最好。同时,水溶肥中加入螯合中微量元素势在必行,加入尿酶抑制剂、硝化抑制剂等抑制尿素转化,特别是加入一定的添加剂也可以增加肥效减少损失;另外,“类营养物质”也可消除药害和药残,提升水溶肥的功能.

突破水溶性肥发展瓶颈

目前,制约我国液体肥料的最大困扰是运输和包装问题。华南农业大学作物营养与施肥研究室与广东企业在2013年联合推出的“加肥站”液体肥料销售模式是有益的探索.

限制我国水溶肥料发展的因素有标准还有待完善、基础原料缺乏,如缺聚磷酸铵、尿素硝铵溶液等。颗粒复合肥可以享受运输、税收、原材料等方面的补贴或优惠,而水溶性复混肥则享受不到。另外,高价格、新用法增加了推广的难度。加上施肥设施不配套,导致很多用户产生水溶肥料又贵又不好用的误解。当前农户需要的是简单、实用、价廉、高效的施肥方法来推广引导,随着这些问题的解决,中国水溶肥的未来前景光明.

发展高浓缩液体微肥 实现水肥药一体化

高浓缩液体微肥一般包装较小,发展高浓缩的液体肥料可以相应降低包装、运输费用;此外,其螯合常数高,不易产生拮抗,所以很有发展的必要。高浓缩螯合态微量元素可以添加在复合肥、尿素与UAN中,制得的含有螯合态微量元素的复合肥、尿素与UAN,可以根据不同作物需求,因缺补缺,补充微量元素,使营养平衡。还可以与一些农药通过灌溉的方式实现水、肥、药一体化或实现种、肥、药同播。


点击进入 产品介绍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