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药用植物栽培的发展方...

药用植物栽培的发展方向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9-22 11:58:44     作者: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制定并颁布了发展药材生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使中药材生产的发展有了可靠保证。1950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提出“中西医结合”的方针。1955年全国药材会议上提出,对野生药材除采取保护,并进行部分试种,逐步转为人工栽培的要求。随后,《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第十七条又规定:“发展药材生产,注意保护野生药材,并且根据可能条件逐步进行部分人工栽培。”从此,在我国历史上,开始把药材生产列入了农业生产的规划。1985年10月,国务院颁布《关于发展药材生产问题的指示》中明确指出:“实行就地生产,就地供应”、“积极的有步骤地变野生动植物药材为家养家种”、“在安排药材生产的同时,各地人民政府必须加强对中药材经营工作的领导”。这是发展药材生产,解决中药供应的三个根本性的方针。1978年国务院由提出“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要求各地统筹安排,合理布局,宜粮则粮,宜林则林,宜药则药,或者以其中一项为主,搞好多种经营,有计划地建设药材生产基地。在安排药材生产时,尽可能实行农药、林药间作、套作和轮作,或利用房前屋后宅基地和其他闲散地种植。在品种搭配上,要兼顾当年生和多年生、大宗药材和小药材、道地药材和一般药材。既要完成产量计划,又要保证品种齐全。在栽培药材的同时,还要切实保护野生药材资源。在开发野生药材资源时,必须坚持开发和保护并重的原则,一定要搞好野生药材的繁殖、人工管理,要坚持挖大留小,边采边种,这样才能保证药材资源久丰不衰,不断满足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

      我国已于2001年12月11日正式加入WTO。根据《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各成员必须对相关只是产权及遵循地理标识制度的产品提供保护。中国的中医药将面临贸易全球化所带来新的机遇。入世后,西药的仿制、生产受到限制,这就为充分利用中国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对于医药行业,及时难得的发展机遇,又是严峻的挑战。世界医药市场上对天然药物的需求量增长很快,我国具有世界上最丰富的天然药物资源,中药是我国医药的特色和优势,加入WTO有利于医药行业更好地引进外资和利用国外的新成果、新科技。但同时,也必然使跨国医药公司与我国医药行业的竞争加剧。当前,我国大部医药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在大多数品种尚未形成专业化、规模化的生产的情况下,这种冲击所造成的影响不可小视。由于诸多原因,我国中药材生产还存在很多问题:种质不清,种植、加工技术不规范,农药残留量严重超标;中药材质量问题可追溯性不强,质量责任不明确;中药材质量不稳定,抽检不合格率高居不下;野生资源破坏严重。因此,通过规范化的药材生产提升整个中药材、中药饮片乃至中成药的质量,已经成为当前一项十分中药而且紧迫的工作任务。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着手研究并实施GAP工作。

      中药材GAP是《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缩写,是把药材生产的管理纳入整个现代药品生产监督管理的范畴,是中药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进步。随着时代的进步,现代中医工业的规模化发展,要求原料药材的生产必须规范化、集约化、现代化,以保证原料药材数量、质量的稳定可靠。同其他药品一样,中药材的质量来自其生产过程,只有规范的生产才能获得质量稳定、可控的药材。只有药材的质量得到提高,中药饮片、中成药的内在质量才能得带根本保证,中药现代化才有可靠的物质基础。

 

点击进入→新壮态叶面肥  新壮态冲施肥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