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露天蔬菜怎样防高温

露天蔬菜怎样防高温

文章来源:     时间:2015-05-26 08:26:52     作者:

夏季高温时期,露天栽培蔬菜,受高温危害也较为严重,棚室蔬菜可选择覆盖遮阳网等方式达到遮阴降温的目的,那么露天栽培蔬菜除了选择耐热品种外,还可以采取以下防治措施:

  小面积地块可搭建凉棚遮阴降温,在菜地上搭设荫棚,上铺树枝、或草苫子等。

  搭建临时小拱棚,上面覆盖遮阳网:像大白菜、芹菜、花椰菜和甘蓝夏秋育苗时,正值头伏大热天气,此时必须遮阴。所以建议菜农可搭建临时小拱棚,其外面覆盖遮阳网,既可起到降高温、遮强光的作用又能防止暴雨袭击。

  地面覆薄草苫子或干草:无论用传统育苗法还是穴盘育苗,在播种后浇透水,都可用薄草苫子、干草等覆盖苗床,可起到降温保湿,可大大提高出苗率。当60%幼苗出土后,可将覆盖物揭去,要让幼苗逐渐加长见光时间,以防幼苗被晒而受害。

  增加蔬菜植株本身叶片数量进行遮阴:在盛夏季节番茄摘心时,应在最上层果之上保留两层叶片。椒类蔬菜上部侧枝,留2片叶后再去头,也是为了起遮阴降温的作用。还有盛夏时节的露天越夏西瓜,菜农一般用其有叶片的瓜蔓覆盖瓜身,也可起到遮阴降温的作用。

  灌水降温:夏季菜田灌水后,最好在地表覆盖麦秸或麦穰等,也可以覆一薄层干土,以减少水分蒸发并能降低地温。另外,浇水时间要在早晨或傍晚进行。雨季还要注意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雨后应及时再用井水浇菜田,以降低地温。采用喷淋灌溉法也可降低地温,适当增加空气湿度。

  间作套种:当前,部分菜农在甜椒地间作玉米,就是利用玉米的遮光作用,可降低甜椒田间温度。果树地里套种草莓,也是这个原理。


民和生物淘宝店铺 民和生物服务号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