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土传病害发生的原因

土传病害发生的原因

文章来源:     时间:2016-03-11 16:00:27     作者:


  土传病害是土壤中的有害真菌、细菌、线虫和病毒等存留于土壤中,在条件适宜时大量繁殖并从根部或茎部侵染引发的病害。实际上,土壤中存在有害菌是很正常的,但是由于种植模式单一、药肥使用不当等原因最终导致了土壤中有害菌的大流行,从而使得土传病害越来越严重。

  下面来谈谈造成土传病害发生流行的这几个关键因素。

  种植模式单一

  由于连年种植一类作物,使相应的某些病菌得以连年繁殖,在土壤中大量积累,形成病土,成为年年发病根源。特别是棚室连作,大棚内的特殊环境有利于病菌的越冬,病菌逐年积累,数量越来越多。茄科蔬菜连作,疫病、枯萎病就会发生严重;西瓜连作导致枯萎病高发;姜连作可导致严重的姜瘟等等。大田作物也是如此,所以不能连续几年都在一块土地上种植同一种作物。

  土壤不消毒

  现在很多农户在种植的时候都会用药对苗根系进行杀菌消毒保护工作,并且把生长不健康的苗子都剔除出去,他们认为这样就能将疫病、根腐病等防住。但是以后会发现仍然会出现大量的烂根死棵的情况。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忽略了对于土壤的消毒处理。之所以称之为土传病害,是因为这些有害菌不仅通过土壤传播,而且土壤就是有害菌繁殖传播的大本营。仅对苗子进行处理而不重视土壤的消毒,这无疑是治标不治本。

  肥水管理不当

  肥水管理不当造成根系受伤也会造成土传病害的流行。如果突然加大了浇水和施肥量。因浇水太勤,使得植株根系长时间处于缺氧状态,引发沤根。根部产生大量伤口或长势衰退为病菌的入侵创造了条件,导致根部病害发生严重。

  药剂使用不当

  土壤中包含大量的有害菌,不同的致病菌导致蔬菜根部出现不同的病害。需要正确判断才能有效治疗,否则一旦错过了最佳的防治时期就很难挽回。

民和生物淘宝店铺    民和生物公众号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