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有机农业的10大死法,...

有机农业的10大死法,不知道就只能等死了!

文章来源:     时间:2017-10-28 10:54:04     作者:

中国的有机农业,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过程漫长,而前路更是坎坷!

可是,返乡创业者、明星、企业大佬纷纷将其看做处女地。

梦想很美好,但现实往往不如人愿。

在种植、管理、收获有条不紊的运行之下,有机农业的前进之路卡在了最后1公里。

很多人觉得打开销路是有机农业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事实上并不是,10大死法才是有机农业的“死劫”。

农业君为了帮助做有机农业的农民朋友,故结合有机农业的发展现状总结了10大死法。

希望有机农业的经营者能从自身出发思考问题,将中国的有机农业做出成效。

当然,不知道这10大死法的农业朋友,你要注意了,不然一不小心就陷入了“死局”。

一起来看看,有机农业的10大死法究竟是什么?

1、死于成本

有机农业,成本巨大。

(1)种植基地的投入

前期的投入就是一笔巨款。随着我国农业的快速发展,农药化肥的使用率逐渐增多,土地污染越来越严重,而有机农业对种养植基地的选择是相当严格的,

所以发展有机农业,找合适的地成了首要工作,其次,有机种养植基地必须完成土壤转换期,按照国际通用的惯例,应该是五年,以种植为例。

这5年没有产出,更是没有任何收入,净投入。每年轮种,作物长成了就回旋入地,不断的改善土壤有机质含量,在这个期间,还要大量的施用有机肥,绝对不能用化肥,农药,杀虫药。

5年下来,人工费用、租地费用、基础建设费用、水电费用、农资费用,这是一个无比巨大的投入。

(2)运输成本的投入

有机农业因种植基地的高要求,一般都会选择在较偏僻、无污染的郊区或农村,而这无疑增加了后期的运输成本。

所以说,很多做有机农业的人都死在了高昂的成本上。

2、死于自以为是

(1)自以为有机农产品价格高

很多人都觉得,有机农产品价格高,市场利润大,所以纷纷鼓足劲想发财。

其实不然,中国的有机农产品之所以价格高,只是因为普通的农产品价格较低,因而形成了一种对比。

当然,你这么想也是由于不了解有机农业的投入,要是真正去做,就知道市场上有机农产品的价格究竟是不是高了。

(2)自以为简单

还有些人,觉得自己有钱,看着别人都在搞有机农场,自己也心血来潮,租了块合适的地就开始了。

本来是想着花几百万建个私人养老场所,但是他忽略了后期所需要的维护经营成本。

所以说,做有机农业,自以为是的想法要不得,不然只有死路一条!

3、死于不会管理

有机农业的管理是比较特别的,很多人将传统的管理工厂的模式用在了管理有机农业的生产上。这样不死才怪呢!

4、死于品种过多

很多人做有机农业,并没有从传统的小农思想中解放出来,总觉得,有机农业的种养殖品种越多越好,比较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其实,你错了,传统农户多样化的种养只是为了满足自身的需求,但是一旦面向市场,就要调整自己的思想,做专而不是做多,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做好单品突破。不然就只能“作死”了!

5、死于人才缺乏

有机农业缺乏人才,这是不争的事实。

但是与其他农业领域不同的事,有机农业最缺的是稀缺人才,何为稀缺人才呢?

稀缺人才就是做有机农业失败的人。为什么失败的人反而能成为稀缺人才呢?

因为有机农业坑太多,只有经历过失败的人,才能敏锐的察觉到市场潜在的机会和存在的危险。

6、死于没有市场

有机农业安全健康,可为何没有市场呢?

(1)卖相难看

有机农业因没有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除草剂等,所以农产品都是按照自然规律在生长,所以产量低,卖相差。作为普通消费者,自然会选择长相匀称,价格较低的普通农产品。

(2)市场未被打开

所有的新产品进入到市场,首先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期,有机农产品也一样。

对于有机农产品的出现,消费者需要有了解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你若不自己想办法,拓宽销售渠道,说不定下一个“死”的就是你!

7、死于预期不足

做农业,要有预期,有机农业更不可少!

有机农业的烧钱模式一旦开启,便停不下来,否则就会功亏一篑。

有些人做有机农业可能只是一时兴起,所以在前期的投入上不顾成本,怎么好怎么来,但是到了产品产出之时,却再没有资金做销售了。

所以,最后的结果只能是滞销,他的有机农业的生涯也到此结束了。

8、死于盲目发展

伴随着国家对有机农业支持力度的加大,有些人对有机农业的兴趣大增,纷纷大肆建立有机农业种养殖基地。

事实上,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适合发展有机农业,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好有机农业。

所以,想做好有机农业,还需依据当地发展政策,结合当地气候条件,选择有特色的发展项目,不然,盲目发展只能以失败告终。

9、死于技术落后

目前,我国有效的生物农药品种还比较少,有机肥的投入措施和手段仍没有保障;有机农产品的产供销售网络缺乏。

同时,国内有机农业生产研究与科研开发缺少经费,没有专门从事有机农业科研和教学的机构,特别是缺乏对有机农业生产资料的研究和开发。

所以,技术落后是“硬伤”,这点,对谁都一样!

10、死于经验

我国有机农业发展较滞后,因此在种养殖方面,一直在借鉴国外的经验,但是毕竟国情、气候条件、市场需求、技术手段等都不同,所以有些经验或许会成为我国有机农业发展的“坑”。

所以,要有选择的借鉴他国的成功经验,若全盘接受,说不定下一个“入坑”的就是你!

总之,有机农业不好做!

这个行业流行一句行话:做有机的都是“疯子”。

但其实,疯子和天才只有一线之隔,知道了有机农业的10大死法,说不定你就能成为我国有机农业的天才了!

来源于农业行业观察,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民和生物公众号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