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葡萄周年修剪技术(完...

葡萄周年修剪技术(完全版)

文章来源:     时间:2017-10-28 11:03:50     作者:


葡萄为多年蔓生植物,在生长季节,若梢枝过于稠密,不仅影响营养供给、通风透光条件,还易遭受病虫侵害;落叶后,放任不管,往往大小年问题严重,病虫害亦会多发。所以,想要种好葡萄,修剪整形是必备的技能。


葡萄整形修剪的作用

①合理的修剪能保证一定数量的芽眼,从而保证每年发出良好的新生枝蔓,以保证年产量减少大小年等问题。


合理的修剪还可以合理的分配结果的数量,调节生长和结果的关系,调节树体养分的供应,减少不必要的营养消耗

合理的修剪也可以改善通风透光条件,提高果实的充分着色,果实外观和品质从而,提高果实品质和等级


合理的修剪可以减少病虫害的侵害,使果树更加良好的适应环境,从而增强果树的抗逆能力


合理的修剪可以减少果园施肥打药收获等果园管理的强度,从而降低生产成


葡萄周年修剪技术要点

葡萄修剪分为冬剪和夏剪。剪一般应在自然落叶后至翌年春季产生伤流前30天进行;夏剪指生长季节的修剪。


冬季修剪

冬季修剪葡萄,可以合理地控制翌年葡萄的花序量和产量,提高萌芽率、成蔓率,有利于枝蔓的生长以及越冬病原菌和害虫的防治。


冬剪时间

葡萄冬季修剪需剪除大量枝蔓,整株的修剪量可达1/3~2/3以上。因此,必须考虑被修剪枝蔓的养分损失。葡萄过早或过晚的修剪都会损失大量贮藏营养,不利于翌年的萌芽、花序补充分化和新梢生长。


一般来说,葡萄冬剪的最佳时期是树体充分进入休眠期至伤流期前30天,大棚栽培应在覆膜前结束修剪。一般是在气温明显下降,葡萄全部落叶20天后再进行。谨防冬剪过早,可适当晚剪,增强葡萄的抗冻性,但注意不可太晚,以免因伤流而浪费大量营养。


南方区域:可选择在葡萄落叶20天以后至休眠萌芽前一个月进行。


埋土防寒区:一般是在葡萄落叶以后至土壤封冻前完成初次修剪,以便于进行埋土,来年出土后伤流之前进行第二次修剪。


易受春季晚霜危害的地区:适宜较晚修剪,但须切记在伤流期之前。


冬剪技巧

识别母枝:优质结果母枝色泽深、有光泽、枝蔓充分成熟,基2节径粗0.8~1.2cm。枝体曲折延伸,节间较短,节部突出粗大,芽眼高耸饱满,鳞片紧。枝横切面圆,木质部发达,髓部小,组织致密,无病虫害。


修剪长度:常见主要为短梢(2~3芽)、中梢(4~6芽)、长梢(8芽以上),剪留的长度主要依靠其生长势、结果枝率及花芽着生部位高低来判断。


● 在同样的条件下,凡粗壮而管养状况良好的枝蔓要适当长留。


● 弱枝下部的花芽分化比较好,宜适当短剪;延长枝宜长留,预备枝宜短截。


● 栅架多主蔓扇形整枝以长梢、中梢修剪或长梢、中梢、短梢混合修剪为主,龙干形整枝则以短梢修剪为主。


● 在土壤瘠薄、肥水不足、干旱的地区以短梢修剪为主。


修剪位置:剪口位置的葡萄结果枝蔓的髓部较大,组织较疏松,水分易蒸发,故修剪时剪口应距芽眼2~4cm,以防止芽眼部位水分蒸发而导致干枯枝增多。剪口要尽量选择在与剪口芽相对的一侧。


留芽量:影响冬剪留芽量的因素主要有采用的架式、整枝方式、树势强弱、芽眼萌发率及新梢结果枝比率。在冬剪实际操作时,常常根据经验来确定留芽量,一般是比翌年春季架面留梢量多1倍为宜。如篱架面留新梢15~20个,冬剪时留芽量应为30~40个,按短梢修剪,则留结果母枝8~10个。


注意事项

少伤主蔓:葡萄主蔓是贮存养分的主要器官。若对主蔓伤害过多、过重,不仅易造成主蔓腐烂,还会影响其生长势和挂果量。因此,修剪时主蔓上的伤口相互之间不宜过于密接,更应避免造成伤口。为避免主蔓上的伤口感染病菌,应在修剪后涂抹3%高锰酸钾溶液或1%氯化钙溶液进行消毒保护。


老弱蔓更新:由于主蔓、侧蔓的不断延长,树体生长逐渐衰弱,或由于生长过旺,超过架顶或受病虫伤害不能继续使用时,必须及时回缩更新,否则会影响产量和生长。


● 对于先端衰弱、后端仍有较好的结果部位的多年生蔓,回缩到生长强壮的枝蔓上。


● 对于先端尚有好枝而后端光秃的多年生枝蔓,进行压蔓更新,培养新植株结果。


● 对于生长势弱的多年生蔓,若还有结果能力,当基部又无萌蘖代替,可配合对老蔓上母枝短截、竖蔓直绑的方法,帮助弱蔓转强,平衡树势。


● 对多年生老蔓,若无结果能力,应彻底去掉。


夏季修剪

葡萄树夏季修剪是冬季修剪的补充,在生长旺盛的5~8月进行,一般要修剪4~5次。目的是调节生长和结果矛盾,控制顶端优势,减少无效消耗,改善通风透光环境,促进果实发育和花芽分化。


抹芽

葡萄早春萌发的芽眼较多,有的一节位发出双抹除过多的芽可节约树体营养


在萌芽长1~2cm时,去掉距地面50cm以下的基部萌芽,抹去弱病虫芽过密芽等,1节位上萌发2~3个芽的留1个芽,留主芽去副芽,留健壮芽,去弱芽


疏梢

抹芽后1周左右,当选留的芽长出4~5片叶时进行疏梢,疏掉多余的发育梢及花序小的过密结果梢,保留健壮的结果梢和营养梢


一般单篱架每隔10cm1个新梢,双篱架每隔15cm1个新梢,棚架每平方米留15~20个新梢,其余的新梢全部疏除,节约树体营养


摘心

摘掉新梢的嫩尖,暂时阻止延长生长,将营养物质集中供给花序,提高坐果率和产量新梢摘心的早晚和次数应根据品种树势而定


摘心一般在开花前3~5天至始花期进行摘心处以在生长点以下2~3片嫩叶处为宜,不可过轻或过重


营养枝:16~20片叶预备枝留9~13片叶摘心,长势过旺时要多次摘心控制其生长


结果枝:摘心的早晚根据树势和品种落花特性而定,一般在花序以上留5~7片叶摘心,落花落果重的品种摘心要早,一般在开花前4~5天进行,同时强度要大,在花序以上留4~5片叶甚至可留1~2片叶摘心。坐果率高的品种在开花期或者大量落花后摘心,且摘心强度相对轻一些


副梢处理

随着新梢的生长,叶腋间的夏芽随时萌发成副梢,对这些副梢要分别处理


主蔓上的顶端副梢:4~ 6片叶摘心,侧生副梢在花序节位以下的全部疏除,花序节位以上的留1片叶反复摘心顶端副梢再萌发的副梢留2~5片叶摘心,以后再萌发的副梢1~2片叶反复摘心


结果枝的副梢:在果穗以下的全部抹掉,果穗以上的均留1片或2片叶摘心抽生的二次副梢除了顶端的2个保留1~2片叶摘心外,其余二次副梢全部尽早抹掉


营养枝的副梢:保留1~2片叶摘心,以后反复摘心至停止生长


疏花序

疏花序根据新梢的强弱及植株负载量的大小,于开花前10天至始花期进行,1个果枝上有2个以上花序,疏掉其中弱小的花序,疏掉弱果枝上的花序,达到强果枝1~2花序,中强枝1个,弱枝无花序


延长枝留1个花序能控制徒长,预备枝不留花序使其生长健壮花序的留量要比预计留量多1 /4左右,坐果后再去掉那些落果严重的果穗


花穗整形

合理的花序整理可以极大的减少疏果的工作量,使得果品穗标准化,利于果实包装,提高商品外观的整齐度。


仅留穗尖式整形:果穗整齐、美观,疏果容易,工作量小,套袋容易,果穗病害少。花序整形的适宜时期为开花前1周至初花期。巨峰、先峰、京亚、翠峰等巨峰系品种留穗尖3.5~4.5cm,8~10段小穗,50~60个花蕾。二倍体和三倍体品种,如魏可、红高、白罗莎里奥、夏黑等品种一般留穗尖5~6cm。


巨峰系葡萄品种有核栽培的整穗方法:去除副穗及以下8~10小穗,保留15~20段,并去除穗尖。


剪短过长分枝整穗法:果穗整齐、美观,果穗病害少,果穗大小适中,但操作比留穗尖稍复杂。夏黑、巨玫瑰、阳光玫瑰等品种常用此法。见花前2天至见花第3天,花序肩部3~4条较长分枝掐除多余花蕾,留长约1~1.5厘米的花蕾即可,把花序整成圆柱形。花序长短此时不用整理。有副穗的花序,花序展开后及时摘去副穗。


隔二去一分枝整形:简单实用,果穗大小适中、松散,通风透光好,但果穗中部伤口多,易得病。


掌状整形:剪除果穗中下部,留下分枝呈掌状该方式,果穗较宽,套袋不方便,果穗中部通透性差,容易挤压裂果,后期酸腐病严重。


除卷须,摘老叶

葡萄卷须在植株生长过程中生长快,消耗营养多,栽培中卷须无作用,还给新梢引缚冬剪和下架带来不便,应结合夏季修剪除去卷须


果实着色期还要适当摘除果实周围老化的叶子和遮挡叶,改善风光条件,使葡萄着色良好


新梢引缚

新梢长40cm左右时及时绑缚固定,防止风折或摩擦果面引绑材料用稻草麻绳或塑料条均可绑既要结实但又不宜过紧或过松,要留出枝蔓生长的空隙,以免影响加粗生长


强壮的新梢或徒长枝:花前从基部1~2节位置处扭伤再压平绑缚;


中等强壮的新梢:以花序为最高点,呈弓形绑缚,以减弱先端优势,利于茎部花芽分化,为短梢修剪创造条件; 


长势较弱的新梢:先使其直立生长,长至45cm左右或到中壮梢时,再弓形绑缚


秋剪

葡萄枝蔓不形成顶芽,温度适宜就生长。为减少不必要的营养消耗,采收后要立即秋剪。


修剪要求:①剪冬剪时想剪去的;②预备做结果母蔓的先端和主侧蔓的幼嫩部分。


来源于农业助手,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民和生物公众号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