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实验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实验资料 / 大田作物类-“新壮态...

大田作物类-“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在水稻 上的田间试验报告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8-07 16:04:16     作者:

                “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在水稻 上的田间试验报告

试 验 名 称: “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对水稻产量和品质的影响
试 验 地 点: 湖北武汉南湖试验站
试 验 时 间 :2013 5 月始至 2013 10 月止
技 术 负 责 人  :徐得泽(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
参 加 人 员 : 徐得泽、南湖试验站工作人员
报告完成日期 : 2013 12 月 

“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是山东民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首创的 A 生物发酵工艺,利用天然谷物多道发酵并经过独有的 U-NRO  物理多级透析提纯技术获得的原生态生长液,含有丰富的有机活性物质、纳米小分子营养团,可显著改善作物循环吸收系统,具有提高肥效和调控作物生长的双重作用。本研究以清水为对照,通过水稻不同生育时期喷施不同浓度的“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以下简称“新壮态” ) ,验证其对水稻产量构成因素的影响,以期为“新壮态”在水稻生产中的应用提供完善的、合理的
科学依据。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材料
    供试作物为水稻,广两优476品种;
    “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由山东民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1.2  试验设计
    试验采用品种为杂交水稻广两优 476(籼稻)品种,两因素裂区设计:主区为喷施时期,分别于分蘖中期(S 1 ) 、孕穗期(S 2 )、齐穗期(S 3 )和灌浆初期(S 4 ),即 7 13 日,7 31 日,8 20 日,9 1 日,以及以上各时期均喷施(S 5 ),采用三个浓度,分别为稀 300 (C 1 )500 (C 2 )800 (C 3 ),以喷施清水为对照(C 0 )。共 13 个处理,其中 S 5仅设 C2 一个浓度, 重复两次, 小区面积 8m 2 , (以每亩需水 22.5kg 计算喷施叶面肥用量) ,该区为核心区。
    喷施时间:大田采用大区对比示范试验,采用稀释 500 倍液,面积约 2 亩,对照喷施清水,面积约 2 亩,一个生长周期喷施 5 次,即分蘖中期(7 13 日) 、孕穗早期(7 31 日) 、孕穗晚期(8 10 日) 、齐穗期(8 22 日)和灌浆期(8 30 日) 。
结果与分析
2.1 “新壮态”喷施水稻大面积示范试验
2.1.1  叶绿素
    SPAD 值高低,能够指示叶片叶绿素含量的多少。由图 1 可见,分蘖期(测定倒 2叶)两个测试点 SPAD 差异较大,喷施”新壮态”水稻叶片 SPAD 值并未显著高于对照;灌浆期(剑叶) ,喷施”新壮态”叶绿素含量显著提高,平均提高 6.43%

图 1  两测试点分蘖和灌浆期水稻叶绿素含量(T1 和 和 T2  分别代表”新壮态”个喷施测试点,CK1 和 和 CK2  类似,图中数值为 15  个测试数据的平均值) 

2.1.2  干物质积累
    由表 1 可见,喷施“新壮态”提高了水稻干物质积累,提高了水稻的收获指数。但统计学显著性来看,并未达到显著水平。从实际调查数据来看,CK 有一个调查点较 T处理平均值高,分析可能存在取样随机误差。

             表1  “新 壮态”喷施对水稻干物质和收获系数的影响

结果由SPSS统计软件直接输出。
2.1.3  产量及构成
    由表 2 可见,水稻在喷施“新壮态” ,产量显著提高(P=0.017) ,增产 14.6%,达显著水平。


                   表2  “新壮态”喷施对水稻产量的影响

2.2  “新壮态”喷施水稻核心试验区理论产量
    由表 3 可见,分别综合 12 C115 C2 12 C3 小区考种理论产量数据,水稻产量 C1C2C3CK,且分别较 CK 产量提高 22.7%16.7% 12.3%。喷施“新壮态”明显提高水稻的穗粒数和结实率。从各个时期喷施来看,分蘖期、孕穗期和齐穗期喷施均较灌浆期喷施产量提高,而灌浆期喷施较不喷施产量也有相应提高,全生育期(S5)喷施产量较 CK 产量提高 15.2%。各个时期喷施“新壮态”均能提高穗粒数,其中以全生育期喷施穗粒数提高幅度最大, 其次是孕穗期。 说明孕穗期喷施有利于幼穗分化,提高水稻总粒数。今年湖北高温、干旱,直接影响水稻的结实率,但喷施“新壮态”后,水稻结实率明显提高,且“新壮态”浓度越高,孕穗期喷施结实率越高。至于有效穗数,也由随喷施浓度增加而增加的趋势。

    表 3  不同”新壮态”喷施时期和浓度(稀释倍数)对水稻产量及构成的影响


试验结论与存在的问题
3.1  试验结论
3.1.1 大面积使用该“新壮态”能显著增加叶片叶绿素含量,提高水稻产量。
3.1.2 各喷施时期对水稻产量及其构成均有影响,其中孕穗期对水稻的穗粒数和结实率提高显著,效果最佳。稀释 300 倍喷施水稻产量较 500 倍和 800 倍显著提高。
3.1.3 本试验水稻增产率高达 14.6%
3.1.4 今年高温大旱天气下,水稻喷施“新壮态”扔起到了很好的增产作用,这说明“新壮态”可有效缓解干旱胁迫、高温胁迫,即具有抗旱、抗高温作用。
3.2  试验中存在的问题
    本试验中,均能看到“新壮态”在不同时期使用的效果,但由于今年水稻连续高温,导致水稻减产, 而该产品使用后出现了明显的增产作用, 且较正常年份产量也高, 因此,该产品最终达到增产 14.6%,通过多年的水稻肥效试验,未发现有使水稻增产 10%的肥料,这一增产率超过了水稻肥料增产率的经验值。但这一数值是缓解高温胁迫、干旱胁迫、增产三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为了更好的找到三者作用的比例,需要进一步的试验进行验证。







    试验设计:徐得泽(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
              付传翠(山东民和生物科技)
    试验人员:徐得泽及武汉南湖试验站工作人员
    审核人员: 徐得泽
              董泰丽(山东民和生物科技总工程师)
    数据检测人:徐得泽及武汉南湖试验站工作人员
    报告完成人:徐得泽
    报告日期: 2013 12 04


 

分享到:0
返回实验资料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