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实验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实验资料 / 大田作物类-“新壮态...

大田作物类-“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在水稻浸种上的试验报告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8-07 15:26:05     作者:Ed

                 “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在水稻浸种上的试验报告 

试 验 名 称: “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浸种对水稻秧苗素质影响
试 验 地 点: 湖北武汉南湖试验站
试 验 时 间 :2013 7
技 术 负 责 人  :徐得泽(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
参 加 人 员 : 徐得泽及南湖试验站工作人员
报告完成日期 : 2013 8 月 



“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是山东民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首创的 A 生物发酵工艺,利用天然谷物多道发酵并经过独有的 U-NRO  物理多级透析提纯技术获得的原生态生长液,含有丰富的有机活性物质、纳米小分子营养团,可显著改善作物循环吸收系统,具有提高肥效和调控作物生长的双重作用。本研究以清水为对照,通过不同浓度“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以下简称“新壮态”)浸种,验证其对水稻秧苗素质的影响,以期为“新壮态”在水稻生产中的应用提供完善的、合理的科学依据。
材料 与方法
1.1  试验材料
    供试作物为水稻,扬两优6号;
  “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由山东民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1.2  试验设计
    选择扬两优 6 号 (水稻区试对照品种) 为材料, 采用 “新壮态” 原液稀释 50 倍 (C 50 ) 、100 倍 (C 100 ) 、 200 倍 (C 200 ) 、 500 倍(C500 ) 四种浓度浸种, 并以清水浸种作为对照 (C 0 ) ,将水稻种子装入网袋中,在上述溶液中浸种时间为 12 小时,取出后冲洗干净,催芽后,播种在秧田上。
试验时间:7 13 日浸种,7 28 日取样考察秧苗长势。
结果与分析
    从表 1 可见,采用“新壮态”溶液浸种,能明显提高水稻秧苗的干物质积累,促进根系伸长,提高根尖数目,为秧苗更好的吸收土壤养分打下形态学基础.秧苗随浸种液浓度提高,干物质积累先增后降,株高及其他根系形态学参数均有此规律。浓度过高(稀释倍数过小,C 50 ) ,水稻秧苗基部较细,根面积和体积反而减小,根数和地上部分叶片数也相应减少。更重要的根过长,水稻插秧时起秧困难,伤根多,移栽后返青迟。
    通过对表 1 秧苗素质参数的调查及分析,采用“新壮态”浸种以稀释 100~200 倍为宜。




图 1 “新壮态”不同稀释倍数溶液浸种对水稻根部的影响

试验结论
  “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作为水稻浸种液,能够改善水稻幼苗根系形态,促进干物质积累,提高水稻秧苗素质。综合分析用“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对水稻浸种,从秧苗素质方面看,以稀释 100~200 倍浸种效果更好。

试验人员: 徐得泽及武汉南湖试验站工作人员
审核人员: 徐得泽(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
                董泰丽(山东民和生物科技总工程师) 

数据检测人: 徐得泽及南湖试验站工作人员
报告完成人: 徐得泽
报告日期: 2013 12 04 日 

分享到:0
返回实验资料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