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实验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实验资料 / 新壮态四川宜宾绿茶产...

新壮态四川宜宾绿茶产品试用报告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8-08 15:14:27     作者:

通过试用明确“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对宜宾地区绿茶产量、品质的影响。
二、时间
时间1个月左右,2013年8月至2013年9月。
1材料:
(1)材料:“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山东民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产品A:5升;产品B:5升;产品C:1升;
(2)作物:绿茶,双行单株条植,种植密度为3300株/667m2。
(3)地点:四川省叙府茶业有限公司宜宾茶叶生产加工基地。
2方法:

(3)设置:


(2)试用方法:
试用以日常常规施肥方式为对照,常规施肥的基础上喷施促进液为处理。
场地面积:在三个地块(三家种植户)进行,每个地块面积约为1亩(地块中各处理面积约为025亩),面积总计为3亩。第一次喷施:每地块设置以喷施日常施肥为对照,分别喷施产品A和产品B为处理。第二次喷施:每地块设置以喷施日常施肥为对照,分别喷施产品A、产品B、产品C为处理。
以上两次喷施各处理均按设定浓度稀释后均匀喷洒在茶树叶面和叶背上,5—10天喷施一次,前两次喷施间隔7天,后两次喷施间隔10天,喷施前两小时,先将促进液稀释放置,待喷施时在和常规喷施肥混合,喷施采收后在再进行下一次的喷施,时间可根据实际天气情况进行适当调整。根据当地绿茶采茶标准进行采摘,采摘时间可根据天气、生产情况以及茶叶的成熟度(大部分茶叶可采时)进行安排。
(3)观测内容:
估测小区鲜叶产量,同时观察采收鲜叶的色泽、嫩度、匀度。
1、新芽叶色深绿有光、鲜嫩度持久。
2、发芽整齐,发芽率提升,产量提高10%一30%。
3、茶多酚、氨基酸的含量有所提高,改善新芽的品质。
1、地块及施肥情况
11地块情况:
试用的地块在公司生产加工基地附件,离市区20多公里,地块为丘陵地块,土壤呈微酸性,气候温和,雨量充沛,5~10月为雨季,降水量占全年的817%,主汛期为7~9月,降雨量更集中,占全年总降雨量的51%。
12施肥情况:
一年一般追施三次肥,第一次在开春前,12月份左右。第二次在夏季,5月下旬。第三次在秋季,8月下旬。追肥主要是尿素,每亩地每次大约25公斤。期间会随打药喷施一些叶面肥,一般间隔为5—7天。叶面肥使用主要以催芽的产品为主,如茶神等,产品含量主要为:氨基酸含量≥100g/L,Fe+Mn+Cu+Zn+Mo+B含量≥20g/L,这些物质对新芽的产量及品质影响较大。
2、产品试用情况
21喷施时间
第一次:8月4日,喷施倍数300倍液;第二次:8月19日,喷施倍数300倍液。
22喷施效果第一次喷施后(喷施产品A和产品B),跟踪茶农回馈的反应,效果还是比较理想。三家试用后都说有效果(本身安排的是两家,第三家是临时增加的),5天就有效果了,效果较好的是产品A,表现在新芽较大,新芽下面的老叶较为浓绿。由于正值收割水稻时期,茶叶采收暂停,产量和相关品质无法衡量.第二次喷施后(喷施产品A、产品B、产品C),跟踪茶农回馈的反应(三家有两家进行了第二次喷施,一家由于忙于还在收割稻谷没有进行第二次喷施),相比对照产品喷施后都有效果,三种产品效果,产品A的效果要好于其它两种产品,其它两种产品相比对照,喷施效果一般,区别不大。产量方面,据贵公司试验负责人郭洪海反馈,相比日常喷施,产品A的产量最好,评估可提高15%一20%。两次喷收后,茶农对产品的反应还是认可。


第一次喷施照片(下图)


据普洱茶树实际种植经验进行,一般7—1 0天施用一次,出现效果后可停止喷施。


下表为幼年茶树对照处理


3、成年树茶栽培应用方面
选用成年茶树10棵,选取原则为:同一地块相同肥力条件下长势相当的茶树,为避免边际影响,应选用靠近地块中间位置茶树作为研究对象。设喷施与灌根两个处理,常规栽培为对照,喷施以500倍液喷施至叶片滴水为宜,共处理5棵,灌根以400倍液浇灌,每株浇灌5L稀释液即可,浇灌时应将稀释液浇灌在根系范围内。喷施与灌根同一天进行,每7天一10天处理一次,共处理4次。第一次处理后7d开始调查待测指标。


下表为成年茶树处理对照



测定指标
1、扦插育苗方面:发根率、出圃率、成活率、着叶数、生根情况以及扦插时间。
2、幼年树茶栽培方面:出新芽、新芽整齐度、百叶鲜重、产量。
3、成年树茶栽培方面:株高、出芽数、芽长、叶色、病虫害。
4、其他记录:照片、影像视频等。正常情况下喷施后每隔一周拍摄一次,特殊情况下如处理间效果明显时可随时进行拍摄。
预期效果
1、缩短扦插的周期,提高苗的整齐度,苗成活率。
2、叶色浓绿有光泽,叶色均匀,枝干粗壮,粗细均匀。
3、出芽时间快,出芽品质高,单个幼芽大,鲜嫩期保持长。
4、根系粗壮,主根系增长,须根量增多。
5、有效促进植物的营养生长,茶树体生物量明显增加。
6、对茶树病虫害的发生有明显抑制作用。
7、提早采收,增加产量。

注意事项
1、产品须放置在阴凉,通风处,不能在日光下曝晒。
2、喷施应选择早晚喷施、避开强光照、高温、大风和阴雨天气。
3、作物使用时前期需求营养较少时根据实际情况使用次数适当减小,避免对小苗造成影响。后期需求营养较多时可根据实际
情况使用次数适当加大。
4、生产试用中如出现不好状况,请及时联系产品相关负责的技术支持人员。

上一篇:暂无上一篇

下一篇:新壮态番茄发芽率测定报告

分享到:0
返回实验资料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