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公司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撬动”全产业链 山...

“撬动”全产业链 山东民和生物“剑指”新三板

文章来源:     时间:2015-09-01 08:06:54     作者:

日前,上市公司、山东民和牧业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民和股份)发布公告称,其旗下全资子公司山东民和生物科技正筹备改制设立为股份有限公司,“剑指”新三板。

  记者了解到,民和股份全资子公司蓬莱民和食品有限公司拟以2015年6月30日为定价基准日,按照账面净资产受让公司所持10%的民和生物科技股份。改制完成之后,公司和蓬莱民和食品有限公司将分别持有民和生物科技90%和10%的股份。

  最近,作为民和生物的核心板块项目又在这条路上迈出了新的一步。

  “科企牵手”与“民和现象”

  “每次来新疆棉花地都会毁上一条裤子,因为新疆的棉蚜虫比较‘厉害’,但是来到这试验示范田,我发现,这种植物生长促进液不仅可以增产,还可以抑制棉蚜虫”,日前,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副所长张西岭在中棉所-民和“新壮态”棉花示范项目验收及现场观摩会上谈道。
  谈及此次中棉所与民和生物的“牵手”,张西岭介绍说,中棉所致力于棉花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主要侧重于棉花新品种的培育和棉花栽培技术的研究,而在肥料及产品等方面研究的比较少。现在棉农买品种会希望能够提供肥料、农药等“一站式服务”,但是再研究农药和肥料,周期较长,因此便开始寻找合作伙伴。偶然机会结识了民和的负责人,实地考察后便被其沼气发电、废液生产肥料等做法所吸引了。“后来双方签订了一个合作备忘录,经过在全国的试点研究,发现确实有效果,经过两年的摸索和合作,才形成了今天的会议”.
  在张西岭看来,中棉所和民和“走到一起”是在中国棉花产业发展出现低谷的时期,意义格外重要。“今天,与企业合作的会议,是中棉所的‘第一次’,中棉所在品种以外没有开科、企合作的会议”.
  张西岭所说的促进液是山东民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所研发的“新壮态”.山东民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付传翠介绍说, 经过近3年的研发,采取生物发酵、纳米提纯等工艺,将鸡粪等动物粪便发酵物等“变”成了’新壮态‘生物全能型生态肥,其富含多种有机性物质及植物生长所必须的营养元素。
  张西岭介绍说,“新壮态”还能有效抑制枯黄萎病,在田间的两片对照种植区就能看到这惊奇、惊喜的效果。“做任何事情,只要能够让人眼前一亮,就值得关注,我觉得‘民和现象’就是如此”.在他看来,这两个“神奇功效”可以说是新壮态的亮点和特色。“至于到底是什么机理,还需要科研人员和企业共同来研究,然后加以重点推广”.
  作为一种纯生态营养肥料,“新壮态”可以说是填补了我国在农业生态领域产品的空白。“如果说科企合作、打通全产业链需要‘翻山越岭’的话,那‘新壮态’就是一门‘大炮’”,张西岭说。
  8月26日至9月15日的近20天时间里,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联合山东民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建设兵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新疆、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三大棉区’新壮态‘肥料现场观摩及产品推介会”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逆势瞄准”与“后方根据地”
  山东民和生物科技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上市公司民和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注册资本达一个亿,是亚洲最大的植物生长促进液生产基地。
  但是,记者梳理民和股份于8月25日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民和股份全资子公司、山东民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 765.34%.
  对此报告,张东明无疑是有发言权的主要人物之一。
  张东明是民和股份的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山东民和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从大学毕业后便进入民和,已经从该公司多个岗位上担任要职,了望、研判市场近20年。
  张东明说,生物科技是民和股份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像畜牧养殖业这种波动比较大的,公司如果想发展,单单依赖这个行业肯定面临的市场风险比较大。“公司持续经营下去,还是没问题的,亏损只是报表式的东西,包含了每年的投入折旧,虽然钱是不缺的,但是数字是不好看的”,张东明毫不避讳地说起了亏损一事。
  在张东明看来,跨行或转行不如做好基于自己产业的事情。他分析说,要占据原料优势、人才优势和市场优势。
  “经过不断探索,把鸡粪发酵产生沼气能发电,发完电产生的沼液又是很好的农用肥,我们在当地推广沼液的使用时,发现这种产品还可以做到浓缩,所以进一步进行优化升级进行实验,增产效果非常明显”,张东明说。
  公告称,民和生物科技营业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民和生物科技在青岛设立子公司负责营销和产品推广,上海分公司销售人员流失导致部分客户流失,产品销售不及去年(民和生物科技计划注销上海分公司);净利润减少主要原因是新壮态产品广告投入加大,销售人员大幅增加导致费用增加。
  山东民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禚洪斋表示,产品在推广期间,必然会产生一定的推广费用和投入。“这些也在我们意料之内,打开市场后的收益肯定会比这个要高,’新壮态‘的市场还是很大的,我们对此很有信心”.
  “全球棉花看中国,中国棉花看新疆”.几十年来,新疆从“植棉禁区”到“棉花大省”,逐步发展成为国家级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连续20多年棉花种植面积、总产、单产和商品调拨量稳居全国首位,新疆棉花总产已超过全国的50%.
  谈及为什么进军新疆棉花市场,张东明分析说,棉花是所有农作物里面最需要大面积种植的,相对集中,可以机械化操作。“像石河子,90%都是机械操作,我们有技术上的优势,与新疆大面积种植以及机械操作很合适”.
  齐鲁网鲁商频道记者梳理发现,新壮态肥料示范在新疆棉区布点27个,其中南疆示范点15个、北疆8个、东疆4个;长江流域棉区示范点6个;黄河流域棉区布点7个。
  “不能说是‘押宝’,我们的战略布局就是‘瞄准’建立一个‘后方根据地’--我们给新疆棉农带来利润,他们有创新的想法,今后不管是企业的现金流也好,企业的利润也好、产品试验也好,都有保证”,张东明分析称。

  “母乳”与“玉米糊糊”
  张东明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把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规划好了--做畜禽的废弃物处理中心,然后申报国家级。“在生物发电方面,在内蒙古我们要建一个一年2亿立方的生物天然气示范项目,我们曾经做了大量的沼气发电的项目以及实验,技术储备有了,想要进一步发展扩张,则要借助资本市场,所以上市是必然的选择”.
  民和生物有四大项目,基础板块有机肥料项目、明星板块沼气发电项目、潜力板块生物燃气项目和核心板块功能性液肥项目。
  张东明透露,现在还储备了一些项目,比如沼液提取后的营养元素养殖螺旋藻,提取DHA和EPA ;做生物的零污染零排放循环利用,解决中国的农业垃圾处理方式。
  动物粪便中“淘”出全能型生态肥,还能玩出花样,这和普通的化肥、复合肥有什么区别?很多种植户都对新产品提出这样的疑惑。
  民和生物总经理张东明则打起了一个比喻--我们这种“新壮态”产品是“母乳”,复合肥好比是“奶粉”,差一点的尿素、水溶肥是“米粉”,再差一点的就是“玉米糊糊”.“我们的产品是纯天然的、有机合成的、并且含的微量元素的成分非常全”。

  “老专家”与“经济账”

  “远看像卖炭的,近看像要饭的,仔细一看是农科院的”,这句调侃的话是用来形容农科院人的,却也形象地说出了他们的工作环境。8月29日上午,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的董合林和几名当地专家来到一片“新壮态”示范田里测产。由于长时间在棉田调查和取样,董合林的皮肤总是晒得黝黑发亮,甚至有时候脖颈都脱了一层皮。
  上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新疆棉花产业的发展,董合林积极响应单位号召,从1997年开始,在新疆整整工作了10年,每年3月份到11月份负责“管理”棉花。从去年开始,董合林参与了“新壮态”的整个过程,这已经是为“新壮态”第4次而来新疆。
  被测产的棉花的主人是哈密的张发金,听说专家来测产,他专门赶到现场。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年种了55亩棉花,朋友介绍后,拿出一半来试用“新壮态”.
  和张发金一样,“新壮态”东疆地区实验田负责人的艾合买提·哈里克在今年3月份接触到了“新壮态”后,便搞起了实验。“我个人有150多亩地,试用了70多亩,从苗期看来,喷了几遍之后,明显的结果就是苗壮、颜色深、叶片厚,产量能够提高,具体数值我们也在测算”.
  艾合买提·哈里克还是哈密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高级农艺师、哈密朝霞农民专业合作社主任。从1993年就开始从事农业生产工作,尤其对棉花“情有独钟”.艾合买提·哈里克在拿到产品后,还把产品送给做红枣的朋友,在第一季成熟的时候,朋友给他的回复就是“这个肥料不简单”.
  数据研究表明,北疆籽棉产量比对照增9.2~13.3%、南疆示范点籽棉增产7.6~11.2%、内地示范点籽棉增产5.6~11.8%.
  既然产量提高了,能否迅速抢占市场,棉农是否“买账”?艾合买提·哈里克分析说,现在种植棉花的成本在提高、利润在下降。“比如一亩地要浇12-16遍水,水的成本本来就高,而棉花的生长环境又需要大量的水。每亩地投入特别大,一亩地能卖3000元,但是水、电、肥、药的投入就花2000多元左右”.
  “在实际生产中,使用任何产品,棉农都会考虑投入产出比的问题,价格是首先需要考虑的,产量提高肯定都喜欢,不过我们也比较看好‘新壮态’”,艾合买提·哈里克告诉记者。
  对此,民和生物副总经理禚洪斋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在他看来,经济账一方面要算利润的增加另一方面要算成本的减少。“如果一亩地按300公斤、每公斤8元计算,增产10%,就是增加240元钱。棉农防治蚜虫要用药、抑制枯黄萎病也要用药,我们为他们省了两遍的药钱,再者降低底肥30%的使用,又省了接近40元的成本,等于光药和肥料就降低了80元钱的成本,另外抗旱性增强了,少浇一遍水约节省20元,再加上增收了200多元钱,所以,累计就是300多元。”
  2015年8月20日,2015棉花展望论坛举办;8月24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与塔里木大学合作共建的棉花科学学院揭牌成立;8月28日,新棉集团股权重组……在新常态下,新疆棉花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民和的“新壮态”更是如此。
  “新壮态”的市场如何?“新壮态”能否引领民和进入发展“新状态”? 对此,民和生物总经理张东明表示,这一系列会议是在中央实施‘一带一路’开放战略背景下召开的,必将有利于推动新疆棉区棉花产业重大关键技术的研发推广,推动科企更加深入合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开放战略,有力推进新疆及其他棉区棉花产业持续发展,进而推动我国绿色环保有机农业的大发展。
  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从山东到新疆,从乌鲁木齐、石河子到哈密、阿克苏……此次现场观摩会,“折腾”了近3万里路。或许,“新壮态”、民和生物,还有更长的路需要走。

  “道路越险,风景越美”,在市场上摸爬滚打了近20年的张东明、 禚洪斋对此深信不疑。

文章来源:齐鲁网

作者:董光强


中棉所副所长张西岭(前中)、民和生物总经理张东明(前右)、民和生物副总经理禚洪斋(前左)先后向棉农介绍“新壮态”示范田项目


中棉所—民和“新壮态”棉花示范项目验收及现场观摩会先后走进石河子、哈密、阿拉尔等地


中棉所副所长张西岭(左一)向棉农介绍“新壮态”示范田项目


中棉所专家董合林和几名当地专家到“新壮态”示范田测产


民和生物淘宝店铺 民和生物服务号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