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土壤耕作与土壤、气候...

土壤耕作与土壤、气候、植物的关系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9-28 16:13:20     作者:


      土壤耕作是农业生态系统的一个重要环节,土壤是物质和能量的贮存库之一。土壤中的水、肥、气、热每一个肥力因素和他们的综合体都是土壤与无机物能量转移和物质循环的结果。


      土壤是植物和动物赖以生存的基础。植物和动物也为土壤提供物质资源,如植物残体及根茬还田和动物提供的厩肥等,通过土壤微生物活动,有机质分解成腐殖质或矿物质养分:根据根系在土壤内的穿插和蚯蚓的松土活动可以改善土壤的物理状况,提高土壤肥力。土体构造包括表土状况、土层结构和厚度以及储水、供水、供肥的性能等。土体构造影响植物的生长发育。


      气候条件的变化直接影响土壤结构变化,从而影响植物根系的生长发育。例如雨雪和太阳暴晒,出现干湿、冻融交替现象,使土壤膨松熟化,对植物根系生长有利。大风、暴雨的袭击导致土壤的板实,甚至造成风烛和水烛,又不利于植物生长。土壤中的水、肥、气、热等肥力因素也经常因气候条件的影响而变化,并直接影响到土壤内部生态系统的平衡。


       自然植被覆盖下的生态系统,不受人类的干涉,是闭合的生态系统。气候—植物—土壤 之间的能量转移和物质循环比较缓和稳定。在作物生长过程中,为了获得多的农产品,所采取各种农事操作,对土壤生态产生破坏性的影响。这同样也不利于药用植物的生长,应采取耕作、施肥、灌溉和田间管理等农业技术措施调节土壤生态系统,促进药用植物生长。


      土壤耕作就是用机械方法,改善耕层土壤的物理状况,调节土壤固相、液相、气相的比例关系,建立良好的耕层构造,以协调土壤中的水、肥、气、热等诸多因素。


      然而,不恰当的土壤耕作,也会对土壤中诸因素的比例产生影响。例如干旱地区或干旱季节,因耕作不当,搅动土壤过多,会跑墒和加重干旱程度。在斜坡地耕翻不当,还容易引起土壤的水烛和风烛。多雨季节,在土壤过湿的条件下,耕作可压实土壤,或耕作层形成大土块,降低整地质量,影响作物播种或种子萌芽、出苗以及根系的生长。因此,必须权衡利弊,选择土壤破坏最轻的耕作措施和农具,或尽量减少耕作作业次数,研究和掌握当地、当地气候、作物、土壤之间的关系,应采取相应的土壤耕作措施,合理的调节土壤内部的生态平衡,促进药用植物的根系和地上部分的生长发育,达到药用植物的稳定、高产和全面持续增产。这就是土壤耕作的最基本的要求。


点击进入→ 新壮态实验案例介绍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