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我国主要药用植物的分...

我国主要药用植物的分布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9-28 16:16:15     作者:


      由于自然条件、用药历史及用药习惯的不同,中药材生产地域性较强,决定了我国各地生产、收购的药材种类不同,所经营的中药材种类和数量亦不同,全国各地生产、收购的中药材种类各具特色,形成了中药材区域化的生产模式。为此各地在发展中药材生产时,必须因地制宜进行规划和布局,以便生产出质量稳定、适销对路的中药材产品。


一、我国各主要地区适宜发展的药用植物种类


黄河以北的广大地区,以耐寒、耐旱、耐盐碱的根及根茎类药材居多,果实类药材次之。

长江流域及我国南部广大地区,以喜暖、喜湿润种类为多,叶类、全草类、花类、藤木类、皮类和动物类药材所占比重较大。

我国北方各省、区收购的家、野药材班为200-300种;南方各省、区收购的家、野药材为300-400种。

华北地区栽培种类,以人参、辽细辛为代表,野生种类则以黄孽、防风、龙胆等为代表。

华北地区的栽培种类,以党参、黄芪、地黄、忍冬为代表,野生种类以黄芩、柴胡、远志、知母、酸枣、连翘为代表。
华中地区栽培种类,以茯芩、望春花、独活、续断、酸橙等为代表,野生种类以半夏、射干为代表。
华南地区栽培种类以阳春砂、巴戟天、益智、槟榔、广藿香为代表,野生种类以何首乌、防己、草果等为代表。
西南地区栽培种类以黄连、杜仲、乌头、三七、郁金、麦冬等为代表,野生种类以川贝母、冬虫夏草、羌活为代表。
西北地区栽培种类以天麻、杜仲、当归、党参、宁夏枸杞为代表,野生种类则以甘草、麻黄、大黄、锁阳等为代表。
海洋药物,以昆布、海藻等为代表。


二、我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适宜发展的主要药用植物种类


北京:黄芩、知母、苍术、酸枣、益母草、玉竹、翟麦、柴胡、远志等。

天津:酸枣、菘蓝、菌陈、牛膝、北沙参等。
上海:番红花、延胡索、栝楼、菘蓝、丹参等。
重庆:黄连、杜仲、厚朴、半夏、天冬、仙茅等。
河北:知母、黄芩、防风、菘蓝、柴胡、远志、菊、北苍术、白芷、桔梗、藁本、紫苑、金莲花、酸枣等。
山西:黄芪、党参、远志、杏、小茴香、连翘、麻黄、防风、知母、苍术、甘遂等。
内蒙古:甘草、麻黄、赤芍、黄芩、银柴胡、防风、锁阳、苦参、地榆、升麻、木贼等。
辽宁:人参、细辛、五味子、藁本、黄孽、党参、升麻、柴胡、远志、酸枣等。
吉林:人参、五味子、桔梗、党参、升麻、柴胡、玉竹、白薇、穿山龙等。
黑龙江:人参、龙胆、防风、苍术、赤芍、牛蒡、知母、五味子等。
江苏:桔梗、薄荷、菊、太子参、芦苇、紫苏、百合、菘蓝、半夏、丹参、夏枯草等。
浙江:浙贝母、芍药、白术、玄参、麦冬、白芷、厚朴、乌药、益母草等。
安徽:芍药、牡丹、菊、菘蓝、太子参、女贞、白独侧柏、木瓜、半夏等。
福建:莲、泽泻、乌梅、酸橙、龙眼、虎杖、贯众、金樱子、巴戟天等。

山西:酸橙、栀子、荆芥、青葙、车前、夏天无等。



新壮态药材专用叶面的作用:肥苗势旺,仿徒长,株形合理,提高药材的光合效率和干物质的积累。促进根、颈、叶、果等药用器官的生长,植株健壮,增加产量。促进药材次生代谢产物的产生和积累,增强药效,提升药材品质。增强药材抗低温、抗旱、抗逆和抗病虫害的能力。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