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茶树的需肥规律与肥料...

茶树的需肥规律与肥料需求的特点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9-24 16:31:48     作者:

 

   茶树是以采摘嫩芽叶为主要目的的多年木生本植物,要使茶树新梢不断的萌发与生长,必须在其年生长周期内合理施肥。也就是说,既要发挥施肥的增产效益,又要提高新鲜茶叶中有效成份含量,改善茶叶品质,做到经济用肥,提高肥效。

 

1、茶树生命周期的需肥规律 茶树的总发育周期中既有阶段性,又有连续性,各个年龄时期的生理功能不同,对各种营养元素的需求各异。幼龄茶树以培育健壮而开展的枝条骨架和分布深广的根系为目的,这时期以氮、磷肥为主,适当施用钾肥。处于生长旺盛高产期的青壮年茶树,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同时达到盛期,为了提高鲜叶产量,延长高产年限,抑制生殖生长,应重施氮肥,配施磷、钾肥。进入衰老期的茶树,生理机能逐渐衰退,产量与品质降低。为了复壮树势,重新培养树冠与促进新根生长,必须配合施用氮、磷、钾肥。

 

2、茶树年生长周期的需肥规律:茶树年生长周期是指在一年内不同季节生长、发育进程所表现出的不同特点。因此,茶树年生长周期的需肥规律不仅与茶芽生育时期有关,而且也与生长季节关系密切。茶芽有多次萌发的特点,以发芽早迟、轮次多少为施肥的主要依据。同时还要考虑春茶、夏茶的生长与需肥情况,合理的调控施肥量与比例。研究资料表明,茶树在一年中,对氮素的吸收以4-6月、7-8月和10-11月为多,而前两个时期的吸收量占全年总吸氮量的53%以上。磷的吸收主要集中在4-7月和9月,约占全年吸磷量的80%。钾的吸收以7-9月为最多,占全年总量的56%

 

    茶树的品种不同,遗传特性各异,对养分的需求和吸收能力存在一定差异,且在个体发育过程中,还会受外界环境条件的影响而发生变化。茶树对肥料的需求特点主要表现有:

 

1、需肥的连续性:茶树是多年生叶用作物,在茶树个体发育中,前一时期的发育动态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后一时期来临的早晚和持续时间的长短,也影响茶叶的产量与品质。因此必须认识和掌握各时期的变化规律,采取合理的肥水管理措施,以获得茶叶持续稳产高产。在菜叶茶园里,茶树每年生长的的芽叶,有半年以上的时间被分批多次采摘,而纬度低的南方茶区,几乎全年采摘。由于不间断的采摘幼嫩芽叶,致使各种营养元素也会随着芽叶的采摘而带走,为了保证茶树持续生长与养分平衡供应,在施肥管理上,必须遵循其需肥的连续性,通过及时追肥来补充土壤中某些营养元素的缺失。

 

2、需肥的集中性:在茶树年生长周期中,随着季节的变化,加之茶树自身生长特点,表现出相对休眠期和生长旺盛期交替进行的特点。休眠期根系生长量少,养分吸收和需求量相对较少,而生长旺盛期,根系大量生长,且吸收能力增强,对养分的需求量剧增,既是施肥的最大效率期,也是施肥相对集中的关键时期,应在旺长期前足量追施氮、磷、钾肥。

 

3、需肥的阶段性:在茶树的一生当中和茶树的年生长周期中,茶树对养分的需求不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吸收能力上都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如幼苗期茶树对氮、磷的反应敏捷和迫切,在施用氮肥的基础上配施磷钾肥,对幼年茶树的生长发育有良好效果。在年生长周期内,随着整个生长季节不用和气候条件的差异,对氮磷钾需求量和吸收量能力也有所不同。如低温对磷素吸收的影响就大于氮素和钾素,因此在北方茶园和南方的冬春低温季节,需注意磷肥的施用,以满足茶树在低温条件子啊对磷素的需求。茶树进入采收期之后,其生长发育特点又与幼龄茶树不同,开始进入茶树的最大营养效率期,对各种养分的需求数量最多,吸收能力最牵强,此期及时充足的养分供应,有利于高产稳产。且在年生长周期中,都是根系和营养芽最先活动,以营养生长领先,继而进行生殖生长,在养分管理上,应注意于根系开始活动前进行施肥,以促进营养生长,控制生殖生长为重点。在施肥中需注意茶树不同生育期的吸肥特点,对于确定施肥的种类、时期,充分发挥肥效很有参考价值。

 

4、需肥的多样性:茶树从土塘中吸收氮磷钾三要素及诸多营养元素,茶树对它们的需要量有多有少,个别营养元素的需求量甚至很少,但任何一种必需元素都是不可缺少的,它对茶树起到的生理作用也是不能相互替代的。这些营养元素被茶树吸收后不仅营养着茶叶的产量和品质,而且对茶叶的后继加工也有较大的影响。在茶树施肥管理中要注意大量元素与微量元素的配合作用,有机肥与无机肥配合作用,来满足茶树对各种养分的需求。

 

一般茶树配方施肥应掌握

 

重施有机肥,有机肥与无机肥相结合

重氮肥,氮肥与磷钾肥及其他微量元素肥料相结合

重施基肥,基肥与追肥相结合

追肥以重施春肥为主,春肥与夏秋肥相结合

以根部施肥为主,根部施肥与叶面肥相结合

 

      茶叶加强型叶面肥针对茶叶的生长具有明显效果.富含氮、磷、钾、 钙、硼、硒、锌、腐植酸、蛋白质、糖类、核酸 、微生物代谢物等营养物质以及维生素B3、维生素B12 、抗生素等生理活性物质。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