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土壤资源可持续利用对...

土壤资源可持续利用对策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9-23 15:57:23     作者:

 

中国人口众多、人均可利用土地资源量少、后备土地资源缺乏,而且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占地与粮食生产用地的矛盾日益突出,一级生态环境建设所必须的退耕问题,都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重要制约因子。但从总体来看,中国耕地资源一方面相对紧缺,另一方面又存在利用不合理、大量浪费和废弃耕地的现象。根据国际土地经营和管理的经验,通过开展区域土地开发整理,促进传统粗放的土地资源利用模式向集约高效的土地利用模式转变,以确保土地生产力的持续增长与农业生态环境的优化,创建可持续农业生产模式,是缓解建设占地与耕地保护矛盾的关键所在,也是现代土壤地理学研究的重要内容。

 

土地整理是针对特定行政区或自然地域,按照区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或城市规划所确定的目标和用途,采取行政、经济、法律或工程措施对土地利用现状进行调整改进、综合整治,以提高区域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过程的综合。依照中国国土资源部2002年颁布的《土地开发整理规划编制规程》,并参考各地开展土地开发整理的实践和土地地理学的发展趋势,土地开发整理的内容包括益农土地的适度开发、农用地整理、建设地整理、废弃土地复垦、土地权属调整等。

 

土地开发是指在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防治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的前提下,采用工程、生物技术措施,将未利用土地资源投入利用与经营的活动:土地整理是指采取工程、生物等措施,对农田、水渠、道路、林网和村庄进行综合治理,以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土地质量和利用效率,改善农业生产、农民生活条件级其生态环境的活动:土地复垦是指采取工程、生物措施,对在生产建设中因挖损、塌陷、压占造成破坏、放弃的土地和自然灾害造成破坏、废弃的土地进行整治,使其恢复到可利用状态的活动。土地开发整理的基本功能是进行国土资源整治和补充耕地面积的不足,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使农业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作为生态环境系统中药组成要素的土地资源,使开发整理与生态环境的变化密切相关,因此,在进行土地开发整理中,保护并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优化农业生产景观也是实现土地整理总目标的重要方面。国土资源部2000年颁布的土地开发整理标准明确指出:土地开发整理规划方案的可行性分析包括经济效益分析、环境效益分析和社会效益分析。其中经济效益是衡量土地开发整理投资收益的重要指标,环境效益是衡量土地可持续性利用的重要指标,社会效益是衡量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指标。这就要求我们科学的评价土地开发整理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即预测土地开发整理活动本身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预测未来农业生产过程可能引起的生态环境问题,也要求对土地开发整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科学的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有效的生态环境保护对策,使土壤损失减至最小,以确保土地持久高效的生产力,从而创建可持续性发展的农业生产模式。

 

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指出,建立可持续农业是未来世界农业发展的基本方向。可持续农业是一种能生产出足够食物和纤维,以满足当代人需要,又不破坏甚至能够保护自然资源和改善生态环境,从而保证满足今后世世代代所需要的农业生态系统。故在土地开发整理过程中,有效实施生态环境影响评价,以及将区域土地复垦与减灾防灾,生态环境重建有机地结合起来,已经成为实现可持续农业的重要途径之一。

 

土壤开发整理专向规划及实施步骤图

 

 

 

"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经首创的A&T生物发酵工艺,利用天然谷物多道发酵并经过独有的U-NRO多级透析提纯技术获得的原生态生长液,含有丰富的有机活性物质,纳米小分子营养团,可显著改善作物循环吸收系统,具有提高肥效和调控作物生长的双重作用.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