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阿里上市会给农民带来...

阿里上市会给农民带来什么?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9-22 14:56:34     作者:

 

 

近日在美国上市的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800万卖家中,农村网商占了两成。公开数据还显示:2013年共37.79万淘宝卖家经营农产品,农产品包裹数量达1.26亿件。2013年生鲜农产品电子商务获得爆发式增长,阿里平台农产品生鲜类目的销售额同比增加195%。

外界普遍认为将以千亿美金估值上市的阿里巴巴,把数字经济的密码带给了数以百万计的农民,并让他们的命运在这里发生了扭转。


全国“淘宝村”达20个


9月16日,浙江遂昌县柘岱口乡农民叶松旺在离家近100公里的县城学习网店维护。叶松旺2011年起在网上卖农产品,如今他的淘宝店已升至两钻。

因为起步门槛低,在一些先行者的带领下,不少农民专职在网上开起了店,一些地方还因此出现了专业的“淘宝村”。浙江义乌青岩刘村、江苏睢宁沙集镇等是知名度较高的“淘宝村”,家具、小商品是主要交易物。

按照阿里巴巴的定义,网商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10%以上,年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超过1000万元的村庄才能被叫做“淘宝村”。

阿里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国范围内已经发现了类似的淘宝村20个。截止到2012年,仅在阿里巴巴的中国零售平台淘宝、天猫上注册在农村的网店数就超过了160万个。


农产品地方馆排队上线


在山多地少的浙江遂昌县,电子商务“遂昌模式”则主打生鲜农产品。生鲜农产品运输难、储存不易,但在2013年,生鲜农产品电子商务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成为行业热点。

在种地和打工之外,数以百万计的农民因此找到了一条新的增加收入的渠道。其中,不少经营网店的农民来自贫穷的偏远省份,阿里巴巴带来的数字技术让他们第一次可以这么便利、低成本地面对外面的市场。

阿里巴巴带给农民的数字技术红利也引起了政府的兴趣,多地政府办起了专门的农村电商培训班,教授农民如何利用互联网把东西更好地卖出去。在淘宝网上,各地争相开出了拥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地方馆。

截至2014年5月,淘宝网特色中国已正式开通省级、地市级和县级各级地方馆34个,其中,内地开通的地方馆是33个。另有几十个地方已经向淘宝特色中国团队正式提交了申办材料,排着队等待开通。

中国社科院的专家汪向东表示,国内的信息化、电子商务到了由城市向农村拓展和在农村全面推进的新阶段。电子商务不仅仅是一种交易手段,它可以直接地助力包括“三农”、扶贫、民生、经济发展与转型、城镇化等经济社会主要战略目标的实现。

 

山东民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山东民和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234)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高端功能型植物营养液生产、研发与销售,以及家庭园艺等业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旗下的新壮态品牌是家庭园艺产品的国内领导品牌。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