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韭菜家庭绿色种植

韭菜家庭绿色种植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9-01 10:03:54     作者:

韭菜有名韭起阳草、草钟乳等,百合科类葱属食用嫩叶、花薹和花的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原产于我国,且在我国广泛栽培。韭菜从种植到换茬一般需要3-5年,最多可达10年。

栽培场所

适宜庭院、天台、阳台、窗台、客厅等地方播种。

种植时间

韭菜中在2-3°C即可发芽,春季播种,一般在2-5月份,秋季播种在8-9月。

播种育苗

韭菜即可播种,也可以育苗移栽。直播可撒播、穴播或条播,最好采用上年收获的种子,色泽鲜亮,陈年的种子发芽率低。春季栽培一般用干种直播,秋季栽培应催芽后播种。种子先浸种24小时,洗净表面粘液,去除秕籽和杂志,用湿布包好,置于15-20°C条件下催芽,每天清洗1次种子,待一半种子露白后即可播种。播种后覆土约1厘米厚,在韭菜出苗前保持土壤湿润,秋季播种期温度较高,可适当遮荫。干种直播出苗慢,一般要半个月后才可陆续出苗。幼苗长到7-9片叶,株高15厘米左右即可定植。将苗挖起,剪去先端须根,留根长2-3厘米,以促发新根,再将叶子剪去一段,以减少叶面蒸发。每丛10-15株,定植株距10-20厘米,深度以不埋分蘖节为宜。韭菜也可采用宿根栽培,最好选用生长时间2-3年的宿根经行种植。将韭菜根整丛挖起,尽量不伤根,除去干枯的叶子和须根,10=15株分为一份,叶子剪至长10-15厘米定植。

栽培容器

各种花盆、箱子、栽培槽及其他容器都可栽培,深度应在20-25厘米。

土壤要求

韭菜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强,但以土层深厚、富含有机质、保水力强的土壤为宜。可用菜园土、厩肥或堆肥、河沙配制。

 

栽培管理要点

1、  韭菜喜肥,又是多年生植物,因此种植前要施足基肥。培养土要耕肥,将肥与土充分混匀。

2、  定植一般选阴天下午进行,定植后浇透水,以利于缓苗。缓苗后要适当控水,及时锄草,浇水见干见湿,促进苗粗壮。韭菜生长适温为12-24°C,夏季温度高,可进行适当遮荫,同时注意不要积水,以免引起烂根死苗。

3、  施肥应薄肥勤施,有机肥和无机肥配合施用。特别在每次收割后,用有机肥或腐熟厩肥堆放在植株周围,可促进新叶生长。

4、  在直播和定植的当年要培土2-3次,以后每年入冬前一定要培土1次,宜将外向伸长的叶面合起再培土,培土高度为2-3厘米。

5、  当韭菜长至10-15厘米时,可用钵或其他器具罩住,使之在黑暗的环境中生长,可以作为韭黄采收。

 

采收

韭菜在株高20-25厘米时即可采收,通常每月采割1次,长在晴天早晨或傍晚用于干净的剪刀或小刀于离土面3-5厘米处将韭菜割下,切口宜整齐。几天后,伤口愈合,长出新叶时浇水施肥。

 

营养与食用

韭菜能够炒食,也可以作为调味料。其富含膳食纤维,还富含可降血脂的硫化丙烯,有暖胃提神,补肾壮阳的功效。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