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我国主导肥料国际标准...

我国主导肥料国际标准发布:肥料出口更为便捷!

文章来源:     时间:2018-01-11 14:38:04     作者:


日前,由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业品与原材料技术中心与上海化工研究院主持制定的ISO20702:2017国际标准《化肥中微量阴离子的测定离子色谱法》正式发布。该标准规定了用离子色谱法测定化肥中微量水溶性氟离子、氯离子、溴离子、碘离子、亚硝酸根离子、硫氰酸根离子的含量。这将有利于中国输出肥料产品和相关技术。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业品与原材料技术中心主要起草人孙明星和上海化工院主要起草人储德韧介绍,这项国际标准是以中国国家标准《化肥中微量阴离子的测定离子色谱法》为基础展开制修订的。前处理方法统一为水浸超声提取,更符合肥料实际使用情况。新标准的主要亮点是在延续了中国的肥料质量安全的检测指标要求基础上,更具有国际肥料样品处理和测定的通融性、包容性,国际间的接受程度高,测定的精密度和准确度高,重复和稳定性好。

中国TC105秘书处召集人刘刚秘书长表示,新标准的发布实施,将大大提高肥料生产企业、农业生产主体的肥料阴离子安全意识,对肥料的进出口将会增加一个新的合格评定手段。由于该标准基本以中国肥料实际存在的安全质量问题为基础,在保障环境和农业全方位安全前提下,对推进中国农用肥料出口、影响国际肥料中阴离子的界限设定,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随着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肥料中诸多有害限量因子如氟离子、氯离子、溴离子、碘离子、亚硝酸根离子、硫氰酸根离子等阴离子的检测和限量控制得到高度关注和重视。该标准颁布将有利于中国输出肥料产品和相关技术,特别是利于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发展的迫切需要。结合中国主导的肥料生产产品国际标准,肥料检测也能国际标准化。

PS:生产工艺、技术水平和流程不同,肥料会不同程度存在氟离子、氯离子、溴离子、碘离子、亚硝酸根离子、硫氰酸根离子等阴离子。超过一定限量,这些阴离子就会对农作物生长产生不利影响,也影响农作物产品质量。如5ppm浓度的硫氰酸根离子会影响种子发芽;3%的氯离子就会烧死忌氯农作物;亚硝酸盐会导致农作物植物的食用安全。大面积和重复施用这些阴离子甚至还会带来严重的水土问题。

来源于农资导报,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民和生物公众号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