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土壤的固相组成

土壤的固相组成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9-16 14:55:30     作者:

土壤的组成物质是土壤肥力的基础。任何一种土壤都是由固体、液体(土壤水分)、气体(土壤空气)三相物质组成的一个整体。固体部分包括矿质土粒、有机质和土壤微生物,一般占土壤总体积的50%。


土壤固相是土壤的主体,它不仅是植物扎根立足的场所,而且它的组成、性质、颗粒大小及其配合比率等,又是土壤性质的产生和变化的基础,直接影响着土壤肥力高低。


土壤矿物质

土壤矿物质是指存在于地壳中具有一定物理性质、化学成分和内部构造的天然单质或化合物。它是土壤颗粒的主要组成部分,所以土壤颗粒或土粒也称矿物质土粒。土壤中的矿物质种类很多,有的直接从岩石继承下来,大多数是经过各种风化作用重新形成的。
土壤矿物质的粒级
土壤矿物质颗粒大小极部不均一,差异很大,并且形成多种多样,很难直接测出单个土粒的大小。一般将其视为球体,并且根据其直径的大小和性质上的差异,将大小、成份及性质相近的矿物质土粒划为一组,每组就是一个粒级。土壤一般分为石砾、沙粒、粉粒、粘粒四个基本粒级。


不同大小的土粒,不仅化学组成差异很大,而且物理性质上也表现出明显的差异,给土壤性状带来显著影响。各粒级土粒的主要特征有:

石砾:多为岩石碎片,山区土壤及河滩较为常见。数量多时对耕作及作物生长极为不利,往往不能用作耕地,只能种植果树和树木,且漏水漏肥、破坏农机具。


砂粒:常常单粒存在,主要是石英颗粒,通透性好,但保水、保肥能力差,养分含量低。

粉粒:颗粒较砂粒小,肉眼难以分辨,保水保肥能力增强,有显著的毛管作用。养分含量较砂粒高,含粉粒过多的土壤在旱田耕后易起坷垃,水田耕后容易淀浆、板结。

粘粒:颗粒细小,具有巨大的比表面和表面能,具有很强的粘性,有强大的保水保肥能力,矿物质养分丰富,但黏结性、黏着性、可塑性均强。其毛管孔隙度虽然高,但因孔隙过小,通透性不良,屋里机械性较差,不易耕作。



新壮态叶面肥具有极易吸收,转移快,促进作物根系生长,提高根系活力,改善土壤团粒结构,改善土壤,活化土壤养分,促进作物生长等特点。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