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春天风灾不容小视

春天风灾不容小视

文章来源:     时间:2016-02-15 08:28:14     作者:

风害是一种农业气象灾害,是指大风对农业生产造成的直接和间接危害。直接危害主要指造成土壤风蚀沙化、对作物的机械损伤和生理危害,同时也影响农事活动和破坏农业生产设施;间接危害是指传播病虫害和扩散污染物质等。对农业生产有害的风主要是台风、季节性大风、地方性局地大风和海潮风等。

如何预防和减轻风害

1.选择抗风树种。在种植设计时,风口、风道处选择抗风性强的树种,如垂柳、乌桕等,选择根深、矮干、枝叶稀疏坚韧的树木品种。不要选择生长迅速而枝叶茂密及一些易受虫害的树种。

2.注意苗木质量及栽植技术。苗木移栽时,特别是移栽大树,如果根盘起的小,则因树身大,易遭风害。所以大树移栽时一定要立支柱,以免树身吹歪。在多风地区栽植,坑应适当大,如果小坑栽植,树会因根系不舒展,发育不好,重心不稳,易受风害。对于遭受大风危害的风树及时顺势扶正,培土为馒头形,修去部分枝条,并立支柱。对裂枝要捆紧基部伤面,促其愈合,并加强肥水管理,促进树势的恢复。

3.培育矮化、抗倒伏、耐摩擦的抗风品种,营造防风林,设置风障等。

大棚防风害措施

加强设施:对农业设施如保护地温室和大中小棚,应采取临时加固措施。如用专用压膜线压紧膜。50厘米用1根专用压膜线,每间隔3米用1根铁丝作压膜线,并用紧线机拉紧压膜线。

强化管理:上膜后要细心管理,隔3~5天紧一次压膜线,及时粘补破洞,为解决放风调温与刮风吹膜的矛盾,可间隔3~5米放一草苫压膜。傍晚起风时,将草苫一个压一个与风向一致盖好,草苫下面两端再用草苫盖上,用石块压紧。如果晚上风很大,人最好不要离开,及时修补破裂的膜。

横加“腰带”:采用2~3张棚膜的盖膜方式,棚膜缝合处膜边要各加一条强度大的拉筋作“腰带”:把作拉筋用的压膜线或尼龙绳夹在膜内,用电熨斗或烙铁烫接棚膜,上膜后把绳两端固定,视棚体长度每隔5~10米固定一次。

设防风障:在距棚1~2米处,用玉米秸秆、高粱秸秆做起风障。空旷地建棚时,周围要有防风林带。

单膜整体覆盖:选用不陈旧、无破洞的棚膜,最好用质量高的新膜,如新一代消雾型聚乙烯无滴大棚膜。依据棚体选用相应规格宽度的单膜,单膜整体覆盖地面,不留缝,周边压实压平。

下边压上边:常规的盖膜方法为上边压下边。这种方法由于连接处有缝隙,风受阻力大,使得棚膜小风小揭,大风大揭,若改为下边压上边,风不易把膜吹开,即使雨水流于棚入也无大碍。

棚体结构改造:拱棚或温室骨架的拉杆或绑杆与棚膜的间隔以10~15厘米为宜,间隔太小易磨破棚膜,间隔太大不易压实棚膜。支架要牢固,与膜接触的地方应光滑。

露地蔬菜防风害措施

及时采用支架捆绑番茄、辣椒、茄子、黄瓜、豇豆等高秆及藤架作物,作物行间应与当季盛行风向一致,以减轻风对作物的伤害。及时培土壅根,对于茄子、辣椒等可采取培土壅根措施,以防止倒伏。倒伏后应及时扶起插杆捆绑。

采取综合措施,减轻风害

加强田间管理,培育健壮植株,提高作物的抗风、抗倒、抗病能力;选育矮生、茎粗、根壮、耐涝的良种;大风出现前夕,提前采收接近成熟的蔬菜。在特殊天气来临之前要做好防范准备。对于干热风的侵害,可采取喷灌法及时喷水,降温增湿,减轻损害。

文章来源:中国天气网

民和生物淘宝店铺    民和生物公众号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