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碱性土壤怎么施肥

碱性土壤怎么施肥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8-26 13:37:07     作者:

摘要在碱性土壤条件下直接施用无机盐肥料,如硫酸亚铁、硫酸锰和硫酸锌等几乎收不到应有效果。同时,在碱性土壤条件下,作物很易发生各种生理病害即微量元素缺乏症。




那么如何提高碱性土壤的施肥效果,规避作物微量元素缺乏症的发生呢?

多途径增施有机肥料

既可通过秸秆还田,或间作绿肥,或果(菜)园覆草等途径增施有机肥料,又可以直接施用经充分腐熟的以人畜粪为主的农家肥料。

科学合理选肥用肥

在选肥用肥上.要充分考虑土壤碱性特征,一方面要注意优先使用磷酸二铵或过磷酸钙。因为碱性土壤施用钙镁磷肥或磷矿粉基本无效.而磷酸二铵和过磷酸钙使用效果很好,磷酸二铵呈颗粒状,有利提高土壤有效磷含量:磷含量较高的土壤最好施用过磷酸钙,过磷酸钙中含有一定硫酸,有利土壤有效成分的活化。另一方面又要尽量选用生理酸性氮、钾肥料,如硫酸铵、氯化铵和氯化钾等。还可以适当施用石膏、磷石膏、硫酸亚铁、硫磺粉、酸性风化煤等,但不要施用碱性肥料,如氨水、碳酸氢铵、草木灰等,特别禁忌施用强碱性肥料石灰。

及时补充微量元素

碱性土壤极易发生锌、硼、锰、铜、铁等微量元素缺乏症,这是碱性土壤作物高产一大障碍。基施时可将微肥同有机肥料一起腐沤一定时间,以增加微肥的有效性。在微肥不足生长季节发生的缺素症时,应及时用相应的有机螯合肥进行叶面喷施,以减轻生理病害的危害程度.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