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番茄果常见生理病害的...

番茄果常见生理病害的防治

文章来源:     时间:2015-11-20 10:48:31     作者:

  番茄果实的生理病害是由不适宜的环境条件引起的,一旦环境条件恢复正常后,生理病害停止发展,有时还可恢复正常。生理病害的原因很多,如温度不适、光照不足或过强、水分失调、营养失调以及药害、肥害等栽培管理不当因素。

  绿背果

  症状:果实变红后,在果实肩部或果蒂附近残留绿色区或斑块,始终不变红,果实红绿相间,绿色区果肉较硬,果实味酸,口感差。

  发病原因:偏施氮肥,番茄植株长势过旺的情况下发生,尤其在氮肥多、钾肥少、缺硼、土壤干燥时,发病最为严重。

  防治方法:果实膨大期,及时补钾,喷施含钾和硼的复合微肥。

  茶色果

  症状:果实成熟后变红,但红中显露出褐色而使果实呈茶褐色,果实表面发污,光泽度差,商品性明显降低。

  发病原因:低温、弱光是产生茶色果的根本原因,果实成熟期温度低于24℃,叶绿素就会增多,并延迟番茄红素形成,导致茶色果的出现;偏施或过量施用氮肥,钾、硼缺乏,在连作、土壤盐演化的温室,若再过量施肥,都容易引起茶色果。

  防治方法:进行果实催熟处理,避免忽干、忽湿或过干、过湿。或过量施用氮肥,避免营养生长过旺。

  脐腐果

  症状:在果实乒乓球至鸡蛋大小的幼果期发病,开始果实顶部(脐部)最初呈水浸状暗绿色或深灰色,很快变为暗黑色,果肉失水,顶部呈扁平或凹陷状,病斑有时有同心轮纹,果皮和果肉柔韧,一般不腐烂,空气潮湿时病果腐烂。

  发病原因:直接原因是缺钙造成的。缺钙的原因:一是水分供应失调,干旱条件下供水不足,或忽干忽湿,使番茄根系吸水受阻、根系活力下降,钙的吸收被抑制;二是过量使用氮素及钾肥时,钙的吸收被抑制;三是高温干燥使钙的吸收及其在植株体内的移动受阻;四是生长调节剂处理过的果实易发生脐腐病。

  防治方法:一是避免氮钾肥过多的同时又一次性施入大量的速效性肥料;二是防止土壤干燥,增加灌水量;三是进入结果期后,每7天喷一次0.1%~0.3%的氯化钙水溶液,也可连续喷施绿芬威3号等钙肥。

  日灼果

  症状:果实被灼部位呈大块褪绿白斑,表面有光泽呈透明革质状,凹陷。后期病部变黄,表面有时出现皱纹,干缩变硬,果肉坏死,变成褐色块状。

  发病原因:果实受阳光直射部分温度过高而被灼伤。

  防治方法:合理密植;适度整枝打杈;在选留花序和整枝绑蔓时,要把花序安排在支架的内侧,靠自身的叶片遮光;打顶尖时在最后一个果穗的上面要留2片叶,为果穗遮光;及时通风、降低室温;遮阳网覆盖,避免强光。

民和生物淘宝店铺 民和生物公众号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