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蔬菜的肥料吸收特点

蔬菜的肥料吸收特点

文章来源:     时间:2015-04-24 09:34:02     作者:

(1)蔬菜喜肥,是需要多肥性作物。蔬菜对养分吸收量比稻谷类作物大得多。与小麦相比,吸氮高40%,吸磷高20%,吸钾高1.92倍,吸钙高4.3倍。加上蔬菜产量高,周年茬口多,要求较肥沃的土壤条件,而缺肥对蔬菜产量和质量的影响要比一般大田作物大得多。

  (2)蔬菜根系吸肥能力强。

  (3)蔬菜属于喜态氮肥作物,对铵态氮肥敏感。硝态氮肥(如硝酸钠、硝酸钙),蔬菜吸收快,提高产量显着。但是过量施硝态氮肥,蔬菜体内易累积大量硝酸盐过量被人食后会转化成亚硝肽,亚硝肽会危害人体健康。如果铵氮肥(如硫酸铵、碳酸氢铵、氯化铵)施得过多,会发生严重生育障碍。所以在蔬菜栽培中,应注意各种状态氮肥的比例,铵态氮肥一般不宜超过氮肥总施肥量的1/4-1/3。

  (4)蔬菜根系呼吸需氧量高。土壤通气状况的好坏,对根系形态的吸收功能有很大的影响。蔬菜栽培上,中耕是一项重要的田间技术环节。

  (5)多数蔬菜吸钾量大。茄果类、瓜类、根菜害、结球叶菜类等蔬菜吸收的矿质元素中,在各种矿质肥料里面,钾素营养占第一位。

  (6)蔬菜喜钙,吸硼量高于其它作物,还会富集土壤中各种矿质元素,因此含有大量重金属盐的城镇垃圾,不能在菜田里作月肥料用。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