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冬季蔬菜育苗禁忌

冬季蔬菜育苗禁忌

文章来源:     时间:2016-01-07 13:21:34     作者:

  播期盲目提前 茄果蔬菜春季塑料大棚栽培,冬季育苗时间要适宜,辣椒、茄子10月中旬前后,丝瓜、黄瓜在1月中旬前后,有些菜农错误地认为早播种即能结果、早上市,因而盲目提早播期,结果造成苗期过长,移栽时活棵慢,落花落果严重。

  床土重复使用 不少菜农不注意换苗床土,反复使用,造成土壤病菌累计,苗期病害加重。

  种子不处理直接播种 部分菜农对种子处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不对种子进行消毒、浸种、催芽等就直接播种,结果造成出苗期延长,出苗不整齐。

  温度调控失当 齐苗后苗床的温度管理切忌偏高,原则上要低于出苗前5℃左右,以便幼苗生长健壮,增强抗寒力、抗病力。“两叶二心”期注意保温,同时忌高温影响花芽分化。晴天中午,苗床温度很容易偏高,此时应揭膜两头。下午3-4点后盖膜保温

  苗床湿度过大 苗期(尤其是越冬阶段),苗床不露白不洒水,必须洒水时,也应选择晴天下午,切忌浇水过量。

  幼苗见光不足 幼苗越冬阶段,常遇连阴雨雪天气,此时外界温度低,光照不足,因营养不良而影响幼苗发育,应及时采取人工补光措施增强光照。

  忽视病害预防 苗期由于温度低、光照弱、湿度大等因素造成病害发生,应及时做好病害的预防并及时防治,减轻病害发生,降低损失。

  不炼苗就定植 在定植前5-7天,幼苗应有个炼苗过程,以增强幼苗抵抗力,适应定植后的环境,切忌不炼苗直接定植。





民和生物淘宝店铺 民和生物公众号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