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数九寒天,棚室管理需...

数九寒天,棚室管理需注意什么?

文章来源:     时间:2018-01-24 15:09:15     作者:

所谓“数九寒天”中“数九”是我国冬季的一种民间节气,从每年的冬至当天开始计算,每九天一个单位。

“九九歌”是其中的一首最为广泛和悠久的歌谣。这些歌谣巧妙地利用自然界的物候现象,生动反映九九中的天气变化规律,比如“三九四九冰上走”,指的是三九四九大部分时间属于小寒节气,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

面对严寒,设施内蔬菜又将面临哪些问题,菜农该如何应对考验呢?冬季的气候条件给棚室带来的问题是多方面的,比如低温、寡照、湿度大,蔬菜出现黄叶、花打顶、空心、病害严重等。

你的棚里都有这些情况出现吗?看看笔者给你哪些管理上的建议。

一、低温天气棚室保温要做好

1. 注意棚室保温

特别是大棚入口处、风口下、大棚前脸处,该三处和棚室内其他地方相比,接触冷空气机会多,低温时间长,冬季应加强该区域的额外保温工作。

具体操作:在大棚入口处悬挂无纺布门帘,进入棚内后沿后墙水渠悬挂2-3米的薄膜,高度与吊钢丝同高,避免冷风直接伤害植株;风口下设置挡风膜,用以缓冲防冷风;前脸处内侧悬挂薄膜或者在外侧加盖旧草苫或无纺布等,加强夜间保温。

(挡风膜图片)

2. 极端低温天气,夜间适当加温

常用燃烧块、固体酒精等,在寒潮来临的前一天晚上,提前加热,预防低温危害。

(燃烧块图片)

3. 土壤保温也极为重要

冬季注意浇小水,寒潮来临之前尽量不要浇水。注意冲施暖地生根的肥料,建议冲施新壮态根爱冲。

(浇水图片)

二、冬季尽量增加棚室光照

冬季除了低温问题,光照不足也是一大隐患,冬季光照强度弱,光照时间短,加之连阴天及雾霾天的影响,严重影响作物的生长,所以冬季增加棚室光照尤为重要。

1. 注重棚膜除尘

环境污染严重,导致棚膜灰尘偏多,尤其是靠近路边、并且路面未硬化的大棚,每天尘土飞扬,长时间的积累会导致棚膜上落满灰尘,大大降低棚膜的透光性,对棚内蔬菜影响很大。

建议:菜农最好是定期给棚膜除尘,即使安装了除尘布条,也要定期清理,毕竟除尘布条不能将整个棚膜都清理干净。

(除尘布条图片)

2. 悬挂反光膜

反光膜的作用在于增光提温,冬季悬挂反光膜不要在整个墙体上悬挂,因为白天光照射不到墙体上,墙体不能吸收和存储足够的热量,夜间就不能散热来维持棚温,导致夜温过低,蔬菜生长反而受到影响。

建议:在后墙悬挂反光膜,宽度选择在1-1.5米左右,并且根据植株高度选择合适的位置。

(悬挂反光膜照片)

3. 连阴天做好补光措施

连续阴天要及时补光,很多菜农在补光时仅选择白炽灯,虽然这类灯可以提高棚温,但是其只能为蔬菜提供红橙光,缺少植株生长需要的蓝紫光。

建议:在补光灯选择上建议菜农选择专用的补光灯,提高补光效果。

(补光灯照片)

三、合理为植株补充营养

当前,外界温度在不断降低,那么棚室内冲施的肥料也需做出相应的调整,补做调整,你会发现肥没少用,产量却越来越低。

1. 冲施肥料与叶面补肥结合

冬季地温低,蔬菜根系活力差,尤其是在出现植株早衰、黄叶、黄头的情况下,不要仅靠冲肥来解决,还要注意根外追肥。因为低温情况下,蔬菜根系吸水吸肥能力下降,冲施过多的肥料,反而不利于蔬菜吸收。所以,冲施与叶喷相结合,更利于提高植株长势,延缓叶片衰老。

2. 少量追肥,冲施利用率高的肥料

冬季蔬菜生长发育慢,切莫为了增加产量,追施过多的肥料。

建议:农户选择用量少、利用率高的水溶肥如IPE水溶肥,其含有的磷增效剂,能有效提高磷的利用率,为各种营养元素提供能源,用量为普通大量元素水溶肥的一半,既避免了肥大伤根的情况,又能促进蔬菜生长。

3. 功能性肥料与大量元素肥料配合使用

冬季植物根系活力降低,营养元素吸收利用率差,可以结合功能性肥料(如促根型)与大量元素肥料冲施。

四、大雪降温来袭,做好防护措施

近期,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雪天气,很多地方出现了大到暴雪的恶劣气候,大量积雪很容易导致棚室坍塌,另外,降雪天气伴随低温。

如何应对灾害性天气呢?

1.降雪天气及时做好棚室加固,尤其是老旧棚室,可以架设立柱,避免积雪压断棚脊。

2.及时清除积雪,降雪后及时清扫棚室上的积雪,可以使用吹雪机等工具,及时清扫。

3.蔬菜发生冷害后,次日要进行缓见光、缓升温的办法,如采取拉花苫或者拉起1/3-1/2的保温被,避免受害组织在温度突然升高后,反而更不易恢复正常。

建议:喷施提高抗逆能力的产品,如防冻剂,或者是新壮态叶面肥等。

来源于191农资人,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民和生物公众号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