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公司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生物刺激素峰会那些事

生物刺激素峰会那些事

文章来源:     时间:2017-04-25 16:35:30     作者:

      最近,小编出了趟金陵十三差,去参加2017年中国国际农业生物刺激素应用峰会。实话实说,这次峰会虽不说是干货满满,但基本上也可以说是不虚此行了。下面就跟大家来分享一下这次峰会所感所想。


一、生物刺激素概念

说到生物刺激素,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特别清晰的界定到底哪些物质属于生物刺激素。但这又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好在大家有个基本的共同认识:它包含多种物质,并不是一个单质,即使是具体到氨基酸、腐殖酸它仍然是个混合物。目前比较公认的生物刺激素物质包括:微生物制剂及提取物、水解和消化动物残体、腐殖酸、海藻及植物提取物、无机及合成产品等。但也只是公认而已,会上两位专家还为腐殖酸是否属于生物刺激素争论了一番。小编对此也有一定的看法,千百年来中国劳动人民使用的有机肥是否也应该划归到生物刺激素中,你是怎么看的呢?

二、为何生物刺激素这么火

生物刺激素其实是个客观存在,如果上面小编说的有机肥划归到它里面,那么它的使用可以说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但为什么直到最近几年它才火起来呢?小编认为这具有历史的必然性。有谁能想到雾霾的形成会与施肥有关呢?中国乃至世界社会发展到今天,环境问题,土壤问题,人口问题日益突出。但之前人们奉为至宝的化学肥料并未能持续的创造奇迹,反而跌落神坛,逼着人类不得不寻找新的与环境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在农业上就体现为降低农药化肥的使用,并提高其利用率,怎么做到呢,生物刺激素就应运而生了,或者说被发现了,它微量高效,绿色环保的特点也让它日渐风靡。

注:图片来源于白由路老师课件

三、生物刺激素有哪些效果及其作用机理

说到生物刺激素的效果那真是厉害了,从根到果,从种到收,作用于整个生长期。然后就有人犯嘀咕了,这不成了神药了吗?生物刺激素的效果确实挺神奇的,但说是神药还是有点夸张,它的效果的体现都是有一定的作用机理的支撑的,虽然有些到目前为止研究的还不是太深入,但小编深信它是有科学道理的。就像新壮态能治脚气一样,还需要更多的发现更多的研究。


下面我们就以新壮态为例看一下生物刺激素在植物各方面的作用机理吧!

1、  腐殖质可刺激作物根系发育,改变植物根系结构,提高根长、根密度和侧根数量,增大吸收面积。

2、  蛋白质水解物可增加土壤微生物和土壤酶活性,从而提高土壤中微量元素,特别是Fe、Zn、Mn、Ca的可移动性,提高养分利用率。

3、  可影响肽类和激素合成前体如色氨酸的形成,从而诱导类生长素、类赤霉素合成,调控作物生长,提高抗逆性和产量

4、  发酵过程中,微生物会产生多种对植物有益的代谢产物如生长素、赤霉素、维生素、氨基酸等可刺激根系生长,增加吸收面积,同时可有效调节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促进花芽分化,养分供应充足又可促进保花保果,提高坐果率。

5、  腐殖酸诱导质膜H+—ATP酶活性,激活第二离子通道,促进养分吸收.

6、  所含抗氧化剂如维生素等直接清除逆境条件下作物产生的氧化剂,并诱导激活相关抗氧化酶基因表达,提高作物抗逆能力

7、  促进细胞膜中不饱和脂肪酸的转化,从而提高作物抗寒性

8、  发酵过程中产生的醇类物质,可启动花青素基因的表达,进而促进花青苷和胡萝卜素合成,促进着色、提高果实品质。

9、  腐殖酸提高了氮还原和同化途径有关酶活性,促进碳水化合物积累,提高产量和品质

其实这只是搞明白的一小部分,像新壮态在抗病害,防治蚜虫、韭蛆、线虫方面的机理还是有待更深入的研究。

四、生物刺激素的发展前景与存在问题

前景的话相信不用小编多说了,国家已经指明了大方向,走与不走都会被推着向前。但生物刺激素的发展也存在着诸多问题等待我们去解决,比如说如何将有效成分更加的纯化制成生物农药来防治病虫害,如何制定合适的标准来登记种类繁多的生物刺激素产品,如何更加深入的探明生物刺激素的作用机理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但小编相信随着行业的发展和生物刺激素的广泛推广,这些问题终会得以解决。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吧,小编要去泡脚啦!

民和生物公众号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