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土壤盐碱对植物的破坏...

土壤盐碱对植物的破坏与防治

文章来源:     时间:2014-11-19 09:24:17     作者:

 

土壤中盐分含量过高时时,会给植物造成盐碱迫害。钠盐是造成盐分过量的主要盐分,习惯上把含有Na2CO3和NaHCO3为主的土壤碱土,而把NaCl和Na2SO4为主的土壤叫盐土,但二者往往同时存在,因此统称为盐碱土。通常,土壤含盐量在0.2%-0.5%既不利于植物的生长,而盐碱土的盐含量却高达0.6%-10%。

土壤中盐分过多对植物生长发育发生的危害叫盐害。盐害对植物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渗透胁迫

土壤中可溶性盐分过多使土壤水势降低,导致植物吸水困难,严重时甚至会造成植物组织内水分外渗,造成生理干旱,使生长、光合等正常生理过程受阻。

离子失调

土壤中某种离子过多往往排斥植物对其他离子的吸收。如小麦生长在Na+过多的环境,其体内却K+,而且对Ca2+,Mg2+的吸收受阻,若磷酸盐过多会导致缺锌。

光合作用下降 盐分过多使PEP羧化酶和RuBP羧化酶活性降低,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的含量降低,气孔开度减小,气孔阻力增大导致受胁迫植物的光和速率明显下降。

呼吸作用不稳 盐分过多对呼吸的影响与盐分的浓度有关,低盐促进呼吸,高盐抑制呼吸。

蛋白质合成受阻 盐分过多是许多植物蛋白质合成受阻,而降解过程加快。其原因一方面是盐胁迫使核酸分解大于合成,从而抑制蛋白质合成,同时高盐下氨基酸生物合成受阻。

有毒物质积累

盐胁迫使植物体内积累有毒物质,如大量氮代谢中间产物。如;腐胺、尸胺等。

植物在抗盐性上的生理基础主要表现在避盐和耐盐。

避盐

有些植物虽然生长在盐渍环境中,但植物体内盐分含量不高,因而就避免了盐分过多对植物的伤害,植物避免盐害的途径主要有拒盐、排盐和稀盐三种。

1、拒盐 这类植物细胞原生质对某种盐分的透性很小,即使生长在盐分较多的环境中,原生质也能稳定保持对离子的选择性,根本不吸收或很少吸收某些离子,而从避免盐分的胁迫。

2、排盐 这类植物吸收盐分后病部存留在体内,而是主动通过茎叶表面上的盐腺排除体外。如怪柳、叶匙草等常在茎叶表面形成一些NaCl、Na2、SO4结晶。

稀盐 某些盐生物将吸收到体内的盐分通过两种稀释方式使盐分不致发生毒害。一是通过快速生长,细胞大量吸水或增加肉质化程度使组织含水量提高。二是通过细胞的区域化作用稀释盐分。

耐盐

植物在盐分胁迫下,能通过自身生理代谢变化来适应或抵制进入细胞的盐分的危害。

耐渗透胁迫 通过细胞的渗透调节以适应由盐渍而产生的水分逆境,可以将吸收的盐分积累于液泡中,降低细胞水势来防止脱水。有些植物通过积累蔗糖、脯氨酸、甜菜碱等有机物质来降低渗透势。

耐营养缺乏 有些植物在盐渍时能增加K+的吸收.

代谢稳定性 某些植物在较高的盐浓度中仍能保持一定酶活性正常的代谢过程。

解毒作用 有些植物在盐渍环境中诱导形成二胺氧化酶以分解有毒的二胺化合物,消除其毒害作用。

怎么样能够提高植物抗盐性

1、 通过植物育种,培育抗盐品种。

2、利用生长调节剂促进植物生长,稀释体内盐分。在含有0.15%Na2SO4的土壤中,播种前使用IAA浸种,能使小麦生长良好。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