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土壤酸碱度(PH)的测定...

土壤酸碱度(PH)的测定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9-04 11:50:42     作者:



 由于土壤水里溶解的矿物质的种类和多少不同,土壤反应有酸碱性,土壤的这种性质叫土壤的酸碱度反应。我国南方广泛分布的黄、红壤多属酸性土,而北方多为碱性土壤和中性土壤。过强的酸性或碱性土塘对中草药植物生长都不利,一般在中性、弱酸性、弱碱性土壤中最适宜。


土壤酸度是由土壤溶液中氢离子引起的,其酸度的大小决定于土壤溶液中氢离子浓度。土壤溶液的碱性大小,最主要决定于土壤中碳酸钠、碳酸氢钠、碳酸钙的含量。土壤的酸碱性是影响中草药植物生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在栽培实践中,合理调节土壤的酸碱性是十分重要的。若土壤酸性过重可以增施石灰,碱性过重应多施石膏或用水洗碱等办法加以改良。


通常用PH表示酸碱度。土壤的酸碱性的测定原理是利用溴甲酚绿、溴甲酚紫、甲酚红有机色素随着溶液中的氢离子浓度的不同,而呈现不同颜色的性能,把它们配成混合指示剂,即可对未知溶液的PH进行比色测定。测定方法:取黄豆大小待测土样捏散放于白磁板穴中,加混合指示剂2-3滴,用手轻轻震动磁板半分钟,静置2-4分钟,倾斜磁板使其与标准比色卡比色,即可直接读出其PH。


在田间可用简易方法测定。取一小块土壤加少量水摇动,放置澄清,将清液滴一滴在石蕊试纸上,若试纸变红说明土壤反应呈酸性,变蓝就为碱性,颜色不变为中性。与比色板对照,PH是7为中性,大于7为碱性,小于7为酸性。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