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农业部力推:有机肥春...

农业部力推:有机肥春天真的来了!

文章来源:     时间:2017-11-13 14:21:41     作者: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有关有机肥行业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农资企业、养殖园区、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对有机肥的关注也随之不断升温,有机肥产业越来越火,可以说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目前,我国农业正在从追求“量”变为提升“质”。发展绿色农业是这个时代的呼声,有机肥产业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要求下迎来了春天!

不止于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

今年2月,农业部下发《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方案》,要求以果菜茶生产为重点,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涉及柑橘、苹果、茶叶、设施蔬菜等4大类经济作物及其主产区。

力争用3-5年时间,初步建立起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组织方式和政策体系,集成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生产技术模式,构建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长效机制。

今年中央财政还安排了专项资金支持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同时支持沼气工程、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等项目,同向推进,形成政策合力。此外还要求到,各地要组织专家,根据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生产和施肥实际,制定相应技术方案,层层开展有机肥技术培训;组建部省县上下贯通的专家指导组,开展全程技术指导服务。

由此可见,大力发展有机肥将成为行业的一大方向。(大势所趋)

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必须改变过去高投入、高消耗的传统生产方式,主攻农业供给质量,注重可持续发展。果菜茶是鲜活农产品,质量安全社会高度关注,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是推进农产品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是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农业提质增效和农业环境改善的迫切需要。

化肥施用量零增长有望如期实现

近日,《中国化肥利用效率(肥耗)评价报告(2000-2015年)》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化肥用量6022.6万吨,比2014年增加26.2万吨,增幅大幅下降,仅为0.44%。专家指出,这是自2001年以来,化肥施用量增幅首次降至1%以内,“十三五”期间我国化肥施用量零增长目标有望如期实现。

《报告》由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共同参与编写,是我国首份由官方研究机构发布的化肥利用效率评价报告。

“有效降低化肥用量、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是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这份报告,可以对全国正在落实的化肥零增长行动计划 的成效进行评估,测算结果也将为后续政策制定提供支撑。”农业部农研中心党组书记魏琦介绍说,2015年是我国实施化肥零增长行动的第一年,从评价报告的结果来看,2015年的年度目标(增幅控制在1%以内)已经达到。考虑到有机肥替代化肥等一系列措施逐步落地,可以预期“十三五”我国化肥施用量零增长目标有望如期实现。

商品有机肥遍地开花

据《中国农资》报道,通过近几年的政策引导,各地方在推动减肥增效、发展绿色农业方面已经迈出步子,并取得一定成效。

在陕西,2016年推广配方肥95.5万吨、商品有机肥130万吨,年减少化肥投入10万吨,肥料利用率提高3个百分点;

在四川,自2016年以来在12个县(市、区)建立“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畜禽粪便综合利用、有机肥替代、统配统施社会化服务”的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18万亩;

在浙江,全省具有肥料登记证的商品有机肥生产企业增加至150家左右,商品有机肥年总生产能力约为160万吨,2011-2016年省财政累计安排商品有机肥专项补助资金2.3亿元,省补商品有机肥126.7万吨。

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是继化肥农药零增长之后又一影响中国农资行业的重大举措。虽然在农业生产中有机肥不能100%替代化肥,但肥料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已经迫在眉睫。有专家分析称,目前国内有机肥产能有限,想要在2020年实现“果菜茶的化肥施用量比目前减少50%以上”的行动目标,必须提高商品有机肥供应能力。

生物有机肥备受关注

在肥料行业中,有机肥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更多地走和微生物相结合的路子,其中生物有机肥、复合微生物肥料以其独一无二的微生物功效备受行业推崇。

生物有机肥产业的发展顺应了我国“减肥减药”“化肥零增长”“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农业”等新形势,正成为农资市场争相追逐的产品之一。同时,越来越多的农资企业开始关注土壤健康问题,希望通过生物有机肥中的微生物来增加土壤的活性,进而起到改良土壤、提高作物品质的作用。

总之,推广有机肥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举措,是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重要措施,是提高农产品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环节,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大行动,是减少污染、培肥地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治本措施,是降低生产成本、促进农民节本增收的重要途径。在国家有机肥替代化肥的行动中,有机肥在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行业的认知度也越来越高。可以说,在全民努力实现“生态环保”的今天,有机肥的春天真来了。

春天是来了,可杂草也长起来了


购买靠谱有机肥

认准民和新壮态

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民和生物公众号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