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公司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从一个甜瓜小镇看中国...

从一个甜瓜小镇看中国农业发展

文章来源:     时间:2017-06-17 09:14:25     作者:

        之前不止一次提到邯邰镇,这个地处河北腹地的小镇被一条国道横穿而过,而这条国道一年会堵两次,一次堵半年。上半年是因为甜瓜堵,下半年是因为豇豆、茄子堵。满街的客商、农户随意占道,往来的大卡车束手无策,蜗行龟速。


邯邰之前是以种植大棚西瓜闻名,然而西瓜利润低,而后逐渐改为大棚甜瓜的种植。经过多年发展种植技术日渐成熟,客商云集,瓜农尝到了甜头,甜瓜种植已成为当地上半年主要经济作物。然而盛极必衰,经过多年的累积,问题终于开始显现!

一天客户老三在农户群里发了一张截图,这张截图是客商群里的一段对话,原图已找不到了,大意是有客商问哪里有20(甜瓜品种),老三回了一句新乐邯邰,客商:新乐的瓜品质不行,挣不了钱。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下群里炸了锅,又是一场关于品质的大讨论。而在这之前也是讨论过多次,当地新壮态客户刘志刚父子更是在群里多次高声呼吁不要因眼前一些小利搞砸了整个市场,当整个市场搞砸了,没有客愿意过来收购,倒霉的还是农户自己。


客商为什么不愿意到邯邰收购甜瓜呢?小编总结了一下有以下几点:

一、农户为提前上市,卖个好价钱,摘生瓜售卖。市场上一天一个价,提前上市的甜瓜价格更高,农户为了提高收入提前采摘无可厚非,但过分的提前采摘导致甜瓜无法在采摘后成熟,口感差,客商采购后自然挣不到钱,当然客商对利益的追逐也是导致其对甜瓜品质视而不见的原因。

二、气候或管理不到位导致死棵,死秧瓜。最近几年异常天气越来越频繁,高温导致死棵的现象屡见不鲜,这跟瓜农个人的水肥管理也是密不可分的。死棵后,瓜农为降低损失将死秧瓜摘后到市场上销售,也是影响邯邰甜瓜声誉的因素之一。


三、过分依赖化肥、膨大素,导致甜瓜口感差、不耐储。多年的用肥用药习惯已经让邯邰瓜农过分依赖化肥、膨大素来提高坐瓜率、提高产量。而小编在和客户推广不依靠膨大素膨果的用肥方案时,农户问的最多的就是能行吗。使用化肥、膨大素长起来的甜瓜,虽然可能个头大一些,但口感差、没甜味,放两天就容易烂,这也是客商为什么放弃邯邰的主要原因。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当地新壮态客户刘志刚父子一边在大力呼吁农户合理摘瓜,保护市场的同时,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高甜瓜品质,重塑邯邰形象。

一、推广先进管理技术,提高甜瓜抗逆能力,降低甜瓜死棵。死棵一方面是因温度过高,导致植物脱水死亡,另一方面也有农户打叶过多,造成植株早衰的原因,还有就是根结线虫危害造成根系吸收能力下降导致的死棵。在指导农户合理摘叶的同时,使用新壮态液体肥可有效提高植株抗高温能力,同时有抑制线虫虫卵发育的功效,显著降低甜瓜死棵。




        二、大力推广有机液肥,降低化肥投入,替代膨大素。经过一年的多地布点试验,客户发现甜瓜在使用新壮态冲施肥叶面肥后,完全可以替代膨大素实现果实膨大,并显著降低化肥使用量。同时坐果率、果实均匀度、果实品质得到全面提升,耐储性也明显优于使用化肥、膨大素甜瓜。


坐果率高,果实大小均匀



二茬瓜品质依旧优质



十天前



十天后对照已经开始有病斑,色泽也变差

而新壮态依旧坚挺

三、引进新品种,提高吸引力。客户刘志刚一直在考察各甜瓜种植区域,留意新品种,并亲自进行引种试验,待甜瓜成熟时召集农户进行品种品尝,大力推进优质品种的推广,提高农户收入。

从邯邰这个甜瓜小镇我们仿佛看到了整个中国的缩影,从农药化肥零增长到有机肥替代化肥,果蔬品质正在逐渐成为国家、人民首要关心的食品问题。改变现有的用肥用药习惯是大势所趋,农资人你有没有在你的地盘察觉到这个变化,先知先觉总是制胜的优势。

文章的最后,放个无关的小故事。那天和老三下地查看效果,在农户那里闻到一股刺鼻的焚烧塑料垃圾的味道,老三让农户投诉那个小工厂,农户却说没用,也习惯了。回去的路上,老三给环保热线打了电话。瞬间觉得眼前的这个90后农资人真的好高大。



民和生物公众号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