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经济作物中基肥的作用...

经济作物中基肥的作用与基肥的施用方法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9-15 11:47:18     作者:


经济作物生产中为什么要特别重视基肥的作用

基肥是在经济作物播种或定植前结合土壤耕作施用的肥料,基肥的作用是双重的。一是改良土壤,培养肥力,为经济作物生长发育创造良好的土壤环境;二是为经济作物整个发育期不断的供应养分。因此基肥的用量一般比较大,约占总施肥量的一半以上。基肥以腐熟的有机肥料为主,适当配施一定数量的化学肥料,可以更好的发挥有机肥的缓释长效与化学肥料的速溶高效特点,,是二者相互取长补短,达到缓急相济的效果,增进肥效、平衡供应。

怎么合理施用基肥

基肥以深施为好,其施用方法有表面撒施、耕翻混匀、集中沟施和穴施等。

表面撒施、耕翻混匀的施肥模式:当基肥用量较大时,可采用表面撒施、耕翻混匀的施肥方法。表面撒施、耕翻耕翻混匀的施肥方式又可分为压肥、掩肥和铺肥3种具体的施肥方法。压肥适于起垄栽培的经济作物,将肥料均匀地撒施于要起垄的栽培的区域内,然后将两边的土壤翻于其上,形成栽培时的土垄;掩肥是在栽培一些生育期而根系分布较浅的经济作物如甜菜、花生时,为了防止肥料过分及集中,将肥料与表层土壤混匀后再翻入一定深度的土层中;铺肥是将大量的优质厩肥铺撒在种植经济作物的表面上,之后进行深耕,耕后耙匀,使土肥充分混合,这样就形成了全耕层肥料均匀分布的特点,便于满足经济作物根系吸收养分不断生长。

集中施用:基肥用量较少或是施用容易被土壤固定的磷肥等肥料时,为了使肥料发挥更大的效果,要采取集中施用的方法,即将肥料集中施到经济作物根际附近,使肥料同时具有种肥的作用。如沟施、穴施等,将少量的优质有机肥施入栽培沟或栽培穴内,然后覆土定植,可减少肥料固定,提高根系吸收效率。



点击进入 产品专区 叶面肥 冲施肥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