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常见蔬菜轮作最佳搭配

常见蔬菜轮作最佳搭配

文章来源:     时间:2015-10-20 09:19:36     作者:

  黄瓜

  春黄瓜前茬多为秋菜或春小菜及越冬小菜,后茬适种多种秋菜。夏秋黄瓜前茬适合种各种春夏菜,后茬适合种越冬菜或春小菜。黄瓜与番茄相互抑制,不宜轮作和套种。

  番茄

  番茄不宜与茄科作物连作,前茬为各种叶菜和根菜,后茬也可以是叶菜和根菜,或与短秆作物或蔬菜间作、套种,如毛豆、甘蓝、球茎茴香、葱、蒜等隔畦间作。秋棚番茄套种小菜可降地温。在番茄中套种甜玉米,可诱蛾产卵,集中消灭。

  辣椒

  不宜与茄科作物连作,宜与叶菜、根菜、花生等短秆作物间作。

  豆类

  菜豆、豌豆、荷兰豆、甜脆豆、架豆等豆类蔬菜不宜连作,前茬为秋冬菜或闲地,露地菜、水稻、玉米、花生等粮食作物均可作前茬,在包括我省在内的北方地区特别适合与高秆作物间作。

  萝卜

  秋冬萝卜茬口多以瓜类、茄果类、豆类为宜,早春萝卜茬口为菠菜、芹菜、甘蓝、秋莴苣及胡萝卜;四季萝卜可与南瓜等隔畦套作。

  洋葱

  洋葱是秋作瓜果类蔬菜的良好前茬作物,可以与番茄、冬瓜等瓜果类蔬菜隔畦间作,或在畦埂上套种莴笋、四季萝卜、矮生豇豆,球茎茴香和茄子等蔬菜。

  大葱

  大葱最忌连作,需3年以上轮作,与粮食作物轮作,利用葱茬栽培大白菜和瓜类蔬菜。大葱生长前期间种早熟萝卜,后期套种菠菜等越冬作物效益很好。

  大蒜

  最忌连作,或与其他葱属植物重茬。秋播大蒜的前茬以早熟菜豆、瓜类、茄果类和马铃薯的茬口最好;春播大蒜以秋菜豆、瓜类、南瓜、茄果类最好;是其他作物的良好前茬。

  大白菜

  大白菜可以与水稻轮作,不宜连作和与其他十字花科作物轮作。在轮作中:(1)选收获期较早的蔬菜如茄果类;(2)选前茬施肥较多的蔬菜如黄瓜、西瓜;(3)葱蒜为前作,可以减少病虫害。大白菜种在韭菜埂上或大蒜垄间,病害明显减少。

  结球甘蓝

  前茬作物以瓜类、豆类为主,忌连作,露地种植可与玉米等高秆作物间作,可与番茄、黄瓜、架豆等高架蔬菜隔畦间作。

  苋菜

  苋菜最适宜与茄果、瓜类、豆类蔬菜早熟栽培(大棚或温室内)间作。

  马铃薯

  前茬作物适宜为葱蒜类、黄瓜,其次为禾谷类作物及大豆。不宜与根菜类轮作。与其他作物套种时应注意:(1)选早熟、植株矮小的品种;(2)共生期尽量缩短,产品器官形成盛期错开。

  荠菜

  秋播荠菜最好前茬为番茄、黄瓜。春荠菜前茬最好为大蒜,忌连作。

  莲藕

  藕、稻轮作,早藕收获后可种植水芹、慈菇、荸荠、豆瓣菜。莲藕常常与慈菇、荸荠、茭白隔年轮作,或与茭白间作。

  茄子

  前茬为越冬叶菜,也可与早生甘蓝、早熟白菜、春萝卜、水萝卜、樱桃萝卜等生长期短的蔬菜套种,后茬可栽种大白菜等秋菜。

民和生物淘宝店铺 民和生物公众号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