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果树修剪的作用和修剪...

果树修剪的作用和修剪要领

文章来源:     时间:2015-10-22 08:29:48     作者:

  自然生长的果树,树冠郁闭,枝条密生,交叉、重叠,内膛空虚,树势衰弱;光照和通风不良,病虫严重;产量不高,易出现大小年结果现象,果实品质低劣;不便于果实采收、疏花疏果和病虫害防治。通过合理整形修剪,幼树可以加速扩展树冠,增加枝量,提前结果,早期丰产,并培养能够合理利用光能、负担高额产量和获得优良品质果实的树体结构;盛果期通过形修剪,可使树体发育正常,维持良好的树体结构,生长和结果关系基本平衡,实现连年高产,并且尽可能延长盛果期年限;衰老树通过更新修剪,可使老树复壮,维持一定的产量。

  通过整形修剪,可培养成结构良好、骨架牢固、大小整齐的树冠,并能符合栽培距离的要求。合理修剪可使新梢生长健壮,营养枝和结果枝搭配适当,不同类型、不同长度的枝条能保持一定的比例,并使结果枝分布合理,连年形成健壮新梢和足够的花芽,产量高而稳定。合理修剪能使果树通风透光,果实品质优良、大小均匀、色泽鲜艳。

  整形修剪可以调节果树与环境的关系;调节器官形成的数量、质量;调节养分的吸收、运转和分配;从而调节果树生长与结果的关系。

  修剪可以调节树体各部分、各器官之间的平衡关系可以通过修剪来调节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关系,使这两类器官保持相对的平衡,以达到稳产、高产的目的。

  修剪标准

  左右不影响:相邻树枝要做到互不遮光

  上下不重叠:上下树枝之间不能重叠,要做到通风、透光

  枝枝照光:每一枝树枝都能照射到阳光

  果果向阳:每一个果实都要有光照(为了避免阳光灼伤,果实间接光照就可)

  修剪方法

  撑:将向下生长的树枝用叉撑到需要的部位或用其他树木的枝作支棍把要开角的枝向外撑开,形成合理的树冠结构。

  拉:拉枝的目的为矫正大枝伸展的角度与方向。

  吊:将比较直立的枝条拉平,形成理想树形。对1—2年生枝开角用吊砣(可自制用铁丝拴上砖头、铸的水泥块等)将枝下坠。

  剪:剪除多余枝条

  扭:对背上直立枝、竞争枝、密挤枝等,在新梢基部5—6厘米处,半木质化的部位,用手捏住先扭曲90°,再斜下方扭转180°,使之下垂,并固定在枝杈处。扭梢后枝条营养生长势受挫,养分局部积累,有促发短枝,促成花芽的效果。

  揉:在距枝基部10厘米处,用手拿住枝条中下部反复捏握,使枝条木质部轻微损伤而下垂、水平或斜向生长,可达到开张角度,控制旺长促生花芽和中短枝,调节枝向的目的。

  环剥:主组干上环剥3,以利于花芽分化

民和生物淘宝店铺 民和生物公众号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