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三加强”管好秋后蔬...

“三加强”管好秋后蔬菜

文章来源:     时间:2015-08-19 09:10:09     作者:

  秋季,蔬菜极易遭受病虫害侵袭,栽培管理难度加大,应采取“三加强”管理,实现蔬菜优质、高产、高效。

  肥水管理

  目前,蔬菜正处于生长的关键时期,部分已进入采收期,此时需加强肥水管理。施肥要遵循“多施有机肥,少施化肥”的原则,叶菜类蔬菜(如白菜、芹菜等)追肥要以氮肥、钙肥为主,辅以钾肥、磷肥以及一些中、微量元素(钙、锌、镁等),配合一定的叶面肥(磷酸二氢钾等);瓜果类蔬菜(如西瓜、冬瓜、西红柿等)要以磷、钾肥为主,氮肥为辅,增加一些中、微量元素肥的施用;根菜类蔬菜(如胡萝卜、白萝卜)以钾肥为主,辅以磷肥以及中、微量元素肥。浇水、排水要得当,干旱时注意加强浇水、小水勤浇,保持见干见湿;降水量大时,要注意排水,挖好排水沟。特别是根菜类、瓜类蔬菜受影响较大,积水易造成沤根、腐烂等病害。同时,在大雨过后(在排水良好的情况下)浇一次井水来降地温,浇水可结合施肥。

  田间管理

  1。除草。要经常中耕除草,松土不要太深,以免伤根。尽量不使用除草剂,其对蔬菜的生长影响较大。

  2。起垄、培垄。对于起垄的蔬菜(如白菜、大葱)因降雨或浇水造成毁损的要及时培垄,没来得及起垄的蔬菜要根据蔬菜生长的实际情况,适时培垄,使排水通畅,不积水,减少病害。

  3。植株整理。对于搭架蔬菜(如黄瓜、豆角、番茄等),要及时进行植株整理(打杈、摘老叶、病叶),以利于通风、透光,提高坐果率。夏季茄果类蔬菜应轻疏叶,使果实尽可能地隐藏在叶子底下,避免阳光直射。植株的外围叶片不能疏除,但内膛叶片要疏除,以增加植株内的透气性。需要注意的是:在整技、抹杈、疏叶后,果实常会因突然暴露在阳光下而发生日灼病。对于西瓜、南瓜等伸蔓蔬菜,留蔓要合理,控制群体不要过大,以利于增强抗病能力。

  病虫害防治

  蔬菜主要发生枯萎病、病毒病、软腐病、霜霉病、根腐病、白粉病、豆野螟、蚜虫等,以及裂果、落果、生长不良等一些生理性病害。菜农应坚持“防为主、治为辅”的原则,提倡使用生物农药。

民和生物淘宝店铺 民和生物公众号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