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公司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作物天地】——民和...

【作物天地】——民和生物科技报6月柑橘属专刊

文章来源:     时间:2016-07-05 17:05:10     作者:

形态特征

 由主根、侧根、须根及须根端着生极短的根毛构成。压条或繁殖的植株,无主根。许多砧木侧根、须根发达,横向分布较树冠大1—3倍。根系主要分布在距地表10—60厘米土层。

 柑橘枝干由主干、主枝、侧枝组成。小枝较细弱,无毛,通常有刺。

 叶片披针形,椭圆形或阔卵形,大小变异较大,顶端常有凹口,中脉由基部至凹口附近成叉状分枝,叶缘至少上半段通常有钝或圆裂齿,很少全缘。

 单生或2-3朵簇生;花萼不规则5-3浅裂;花瓣通常长1.5厘米以内;雄蕊20-25枚,花柱细长,柱头头状。花期一般4-5月,

 通常扁圆形至近圆球形,淡黄色,朱红色或深红色,果皮内有橘络,呈网状,瓢囊多瓣。果期一般10-12月。



生长习性

温度  柑橘生长发育要求12.5~37℃的温度。温度过高或者温度过低都会影响果实的产量和品质。

光照  柑橘是耐阴性较强的树种,但要优质丰产仍需好的日照。一般年日照时数1200~2200小时的地区均能正常生长。

水分  一般年降雨量1000毫米左右的热带、亚热带区域都适宜柑橘种植,但由于年雨量分布不均而常常需要灌溉。

土壤  柑橘对土壤的适应范围较广,以pH值5.5~6.5为最适宜。柑橘根系生长要求较高的含氧量,以土壤质地疏松,结构良好,排水良好的土壤最适宜。

水肥管理

幼树:每次新梢萌发前10-15d和新梢停止生长前结合浇水用根爱冲各冲施一次,力争一年抽生3~4次壮健枝梢。

结果树:12月至次年1月采果后施肥,供春梢期所需,以有机肥为主。

春梢期:适当浇水,根爱冲+高氮复合肥冲施一次,以促进春梢生长。

花期:花爱冲+高磷复合肥冲施一次,保花保果。

秋梢期:结合浇水,根爱冲+高氮复合肥冲施一次,促发秋梢,为第二年增产打好基础。

膨果期和壮果期:果爱冲+高钾复合肥冲施2~3次,以壮梢、果。

病虫害及其防治

柑橘主要有螨类、蚧类、粉虱、蚜虫、潜叶蛾和实蝇等虫害,脚腐病、疮痂病、炭疽病、烟煤病、根结线虫病和黄龙病等病害,以及缺素症、裂果病和日灼病等生理性病害。对于柑橘病虫害的防治应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加强果树水肥管理,增强树势,做好冬季清园工作,减少病虫害发生。另外,新壮态水溶肥含有氮、磷、钾、钙、硼、硒、锌、腐植酸、蛋白质、糖类、核酸、微生物代谢物等营养物质可以满足作物营养的需要,减少生理病害的发生,而且含有维生素B3、维生素B12、喹啉酮等生理活性物质和天然抑菌因子,对病虫害具有一定的防效。



民和生物淘宝店铺    民和生物公众号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